龙华新闻

提升龙华产业空间供给能力 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陶倩2022-08-29 08:4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高吉瑞)8月26日,区政协2022年第二期“委员议事厅”活动在捷顺科技中心国际会议厅开展,本期活动主题为“提升龙华区产业空间供给能力,下好高质量发展‘先手棋’”,与会嘉宾为推动龙华经济高质量发展踊跃建言献策。区政协主席熊佩锦、副主席覃跃良出席活动。主讲嘉宾、部分区政协委员、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产业园区代表、企业代表等50多人参加活动。

当天,励建立、徐迅、辛会波、李晓俐、黄海滨等几位嘉宾围绕主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黄海滨表示,近几年,龙华区在数字产业经济空间的储备上下了很大功夫。无论是从短期还是中长期来看,龙华在数字经济产业空间储备上还是比较充分的,这是未来支撑数字龙华持续发展的关键性基础。他建议紧密联系龙华11+6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对于合成生物、量子科技、元宇宙等符合发展规划但又处于研发投入期的企业给予一些优惠政策,允许他们申请产业空间。

励建立建议,区相关部门和国企完全可以牵头统筹、规划建设一批高端产业空间;比如可以把社区股份公司的老旧厂房统租下来进行改造升级,一方面可以盘活社区集体经济,另一方面可以为有需要的企业提供产业空间;针对一些特种行业需要高层高、高承重的特殊产业用房问题,建议相关部门在规划建设新的产业空间时统筹考虑,然后把有特殊产业用房需求的企业联合起来,集中提供用房。

辛会波表示,目前工业土地转让对宿舍转让有一定的限制要求。他建议强区放权以后,龙华区在新规划建设产业空间的时候充分考虑产城人融合问题,做好学校、商超等产业空间配套建设。

针对信息茧房的问题,徐迅认为打破信息茧房需要建立一个公共的、开放信息非常简单的交互平台,而且要专业化运营。他同时建议国企、国有投资机构可以适度参与民营产业园区运营,助力民营产业园区发展,同时提升民营产业园区服务质量。

李晓俐从产业园区运营的角度思考,她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在研究制定扶持政策、考虑全区整体规划发展大局的同时,也要多考虑现有产业企业发展情况;在产业人才培养方面,除了注重科技型人才培养之外,也要注重文化艺术人才培育,从而为龙华区产城融合积淀人才基础。

会上,区相关部门负责人针对嘉宾的意见建议做了现场回复和交流。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