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街道章阁社区打造公共卫生应急队伍

编辑:陶倩2022-08-25 09:3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黎霞)近日,福城街道章阁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打造的首支“急先锋公共卫生应急先锋队”在章阁新时代大讲堂顺利“毕业”。这支队伍是章阁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成为龙华区公共卫生社会工作室试点单位后探索打造的第一支志愿者队伍,共吸纳20名社区志愿者加入公共卫生健康网络的“神经末梢”,持续为龙华区打造健康家园助力。

“章阁社区‘急先锋公共卫生应急先锋队’主攻理论、实操和心理三个方面,其目的是要让公共卫生志愿者全面掌握急救的方式和方法,能在紧急状况下发挥作用,守护更多居民的安全。”章阁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让“急先锋公共卫生应急先锋队”更专业、更高效,依托龙华区公共卫生社区工作室打造的资源对接示范基地“专家智库”,章阁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邀请龙华区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皮贵荣、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郑冰以及深圳市急救中心的专家为“急先锋公共卫生应急先锋队”开设4堂公共卫生系列课程,主要包括疾病防控认识及预防措施、公共卫生危机沟通与传播的理论学习、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下的心理急救、面对公共卫生危机时的应对心态和急救四步法、心肺复苏、异物卡喉、外伤急救等基本知识和实操技能,增强志愿者角色定位意识,全面提升“急先锋公共卫生应急先锋队”应对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

通过持续一个月的理论学习和练习巩固,近日,章阁“急先锋公共卫生应急先锋队”正式开启理论+实操的“毕业考”。“我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志愿者队伍,4期的系统性学习不仅让我学会了急救方法,也让我掌握许多医学知识,很感谢我们的授课老师。”“我之前报名参加过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加入这个队伍就是想进一步为大家服务。”参与本次“急先锋公共卫生应急先锋队毕业考”的20名公共卫生志愿者全部通过考核,顺利拿到深圳市急救中心颁发的“初级救护证”,将投身龙华区公共卫生健康服务行列。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