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360°锁定!这三招,让泥头车“无处遁形”【龙华“执”播】

编辑:陶倩2022-08-20 10:29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8月18日(记者 彭桂红 胡安坤 吴晓)“发现你的车辆有轻微挂泥,要立即清理掉……”“泥头车在行驶过程中一定要加盖,如果超高未盖紧就会洒落泥土……”8月18日,在深圳市龙华区环观南路查车点,执法人员拦住过往泥头车,亮出执法证件,对当事人进行普法教育和信息登记。这是龙华区司法局联合龙华区观湖街道执法队开展的第12期《龙华“执”播》行动现场。

本期“直播式”执法行动中,执法人员依据《深圳市建筑废弃物管理办法》《深圳经济特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2019修正)》,主要检查在道路行驶的建筑废弃物运输车辆有无沿途泄漏、遗撒,以及车轮带泥、车厢外挂泥情况。

“泥头车沿途泄漏、遗撒、带泥、挂泥,不仅是移动的‘扬尘器’,更会给后方车辆带来安全隐患。”当天上午,执法人员在观湖街道智慧城管指挥中心、辖区内主干道、24小时查车点等处进行多角度、多维度的监管巡查。龙华区政协委员潘勇、杨智锋全程参与。

2月17日,由龙华区司法局联合深圳新闻网出品、龙华区委宣传部支持的龙华区首档“直播式”执法行动栏目——《龙华“执”播》启动,赢得了网友广泛关注,激发了民众对行政执法的监督热情,也提升了民众的法律法规知晓度。

智慧城管指挥中心:视频化查车

“运用视频巡查,可以第一时间赶赴案发现场。”执法人员称,龙华区观湖街道执法队指挥中心主要有两类监控设备,分别是自建太阳能广播监控和车载云台摄像机监控,监控设备覆盖辖区内6个点位以及7台执法车,达到点、面兼顾的监控效果。

“对于相关违法违规行为,分两种情况。”据介绍,一是从视频监控发现泥头车泄漏、遗撒,会立即通知城管网格员前往现场查看初步处理。若需要立案处罚等,将由执法人员到现场后再进行立案处罚。二是当执法人员在巡查过程中发现路上有泥头车泄漏、遗撒痕迹时,通过视频确认违法现场附近的监控画面,制作调取函等相关资料,对泥头车进行违法罚款处理。

重点施工项目点位:机动巡查

据了解,观湖街道近年来处于高速发展阶段,辖区内有36个在建工地,每天都有大量的泥头车运输淤泥渣土,泥头车污染道路屡有发生。而“三馆工程”是观湖街道重点施工项目,项目工期长、出土多,是重点监管点位。

“各施工建筑工地周边是我们的巡查重点。”执法人员一行途经“三馆工程”进行机动巡查,“日常工作中,我们会出动多台车辆在辖区内沿主干道机动巡查,检查路面是否污染、沿线的泥头车是否带泥上路,同时,对施工现场出入口进行检查。”

“建筑施工单位应当对出入口实施硬化处理,并设置冲水槽、配备高压水枪对离场车辆进行冲洗、查验,这是施工方应尽的责任及义务。”执法人员讲解道,“同时我们也会对施工现场出入口的泥头车,进行不定期的检查,主要检查泥头车密封式加盖装置是否合规、车身是否整洁。”

经检查,该施工地总体情况良好,没有发现违法违规行为。

24小时查车点:重点路段逐台检查

在观湖街道的24小时查车点——环观南路查车点,执法人员拦住过往泥头车,亮出执法证件,对发现的2台车辆挂泥、1台超高问题的泥头车车主进行普法教育和信息登记。

“今天检查的泥头车车身基本都能保持整洁,没有发现泥土洒落地面的现象。”执法人员总结道,“如果车身不整洁,车轮带泥、车厢外挂泥的,处每车次5000元罚款;检查发现有沿途泄漏、遗撒污染路面,由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清理,并按照污染面积每平方米200元的标准,对当事人进行行政处罚。”

龙华区政协委员潘勇称赞道:“这次泥头车整治情况可以打90分以上,执法很规范,也没有发现明显违法行为,各部门要共同努力、齐抓共管,才能取得更好的成效。”

龙华区政协委员杨智锋说:“泥头车整治不仅仅是执法部门的工作,市民也要齐参与,共同维护城市环境。”

“扬尘整治是关乎群众幸福感的大事。”执法人员强调,泥头车相关企业及从业人员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做好运输中的泥沙覆盖工作、及时清洁施工场地出入口、进出居民区路段减速慢行等,严把“扬尘关”,同时呼吁广大群众为营造整洁有序的市容环境出力,共同创建文明城市。

市民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线上填写“执”播调查表,执法人员将根据市民意见,选择市民关心的执法地点及内容,执法人员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心市民等共同在执法一线“以案释法”,为直播受众普法解惑。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