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推动数字经济与“双碳”工作融合发展

编辑:陶倩2022-08-15 10:0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周德萌)2022年8月9日-11日,由区委组织部和区发展和改革局主办,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承办的2022年“双碳”目标与城市可持续发展专题培训班成功举办。

2021年11月,龙华区成立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编制区碳达峰行动方案,系统推进碳达峰工作,全面推动辖区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本次专题培训是落实领导小组任务部署、促进形成工作合力的一项重要举措,帮助干部深刻把握实现“双碳”目标的内涵要义,强化责任担当、完善知识储备,有效提升统筹做好“双碳”工作的专业能力,41名学员均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及业务骨干。

培训邀请了“双碳”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实践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授课。著名管理经济学家、清华大学教授、清华SIGS-IMR碳中和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湾区国际商学院院长、世界低碳城市联盟主席孔英,在数字龙华大讲堂暨开班仪式上作了《低碳经济、碳中和与粤港澳可持续发展》的专题辅导。

广东省低碳产业协会秘书长、党支部书记陈锦焕就相关主题进行了深入解读。深圳国家高技术产业创新中心材料与能源产业研究所所长左新兵、深圳排放权交易所总经理刘洋,分别围绕碳市场与碳金融创新、“双碳”形势与产业发展机遇等主题授课。通过多角度、立体化的课程辅导,帮助学员深刻掌握我国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的顶层设计和实现路径,加深对低碳经济发展的认识和把握,增强干部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能力本领。

8月10日下午,围绕“数字经济和‘双碳’工作的融合发展对策”这一主题,学员分成4组进行结构化研讨,促进学员把培训所学转化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和“双碳”目标达成的工作思路,形成了用数字化手段实现能源供需精细调配、政府引导企业数字化转型、打造“零碳”示范园区、数字化赋能低碳建筑等4份研讨报告,为领导小组做好“双碳”工作提供决策参考。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