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冰墩墩”遇上“龙华瓷” 这些冬奥特许商品火“出圈”

编辑:陶倩2022-02-10 09:4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国瓷永丰源设计师介绍永丰源北京2022年冬奥会产品设计灵感来源。

2月4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盛大开幕,迅速掀起了一股全民冬奥热,吉祥物冰墩墩迅速冲上全网热搜,一“墩”难求。除了冰墩墩,许多融入冬奥会以及冬残奥会元素的特许商品也火爆全网,迅速出圈。这些特许商品中,就有来自龙华本土企业生产设计的陶瓷产品。

2月9日是国瓷永丰源节后复工首日,记者在国瓷博览馆的“北京2022冬奥会特许商品”陈列柜上看到了各类展品。“现在凡是有冰墩墩和雪容融元素的产品,可以说是‘一瓷难求’了。”深圳国瓷永丰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郭京洲说道。

行业内带头响应以企业担当助力冬奥会

国瓷永丰源与冬奥会结缘,要从2018年说起。彼时该企业积极响应中国提出要“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凭借实力以第一名的成绩跻身进入特许生产商行列。

为全力做好冬奥会特许商品的设计研发工作,永丰源投入了最精锐的设计团队,亲赴张家口赛区实地考察,以国瓷为载体,冰雪文化、冬奥文化以及北京文化为内容,制作了一批批精美瓷器,既有收藏价值又有实用价值。

早两年冬奥相关产品并没有引起市民太多关注,市场反应冷淡。对此,国瓷永丰源董事长刘权辉认为,永丰源作为中国瓷器头部企业,参与冰雪运动更多的是展现企业的责任和担当,是一定坚持要去做的事情。

随着冬奥会开幕,与冬奥相关的产品及周边火爆国内外,永丰源迎来了意想不到的产品销量大涨的幸福。

特许商品40余款在售

“重器”冰雪瓷尊火遍收藏圈

杯身有可爱冰墩墩形象的冰灵盖杯、雪容融马克杯、存钱罐笔筒(吉祥物)、五福相连糖果盒、五环同心茶具……据介绍,永丰源生产了上百万件冬奥会特许商品,目前在售商品共计40余款。冰灵三件套盖杯集合了冰墩墩、冰凌等元素,销量喜人;冰壶便携旅行茶具以冰壶为原型,改造成小巧的茶壶,两边各一个擦冰的毛刷充当壶把,有颜又实用;甜润圆满茶具设计理念来源于北方冬天开放的各个公园雪场和冰场,茶托就像是一个圆形冰场,茶杯在茶托里可以滑动,大有在冰场滑行的乐趣所在;五环同心茶具由1个茶壶、1个壶盖、1个茶滤以及3个茶杯组成,该茶具的巧妙之处在于小身量背后的“大能量”,茶滤和茶杯大小有序,叠加进壶身后浑然一体,呈现“五环同心”之寓意。

“在这些产品中,我们有一款重器,冬奥会开幕前就在国内的收藏界大火,这就是此次永丰源为冬奥会设计的‘大作’——冬奥冰雪瓷尊。”据悉,冬奥冰雪瓷尊采用瓷镶珐琅工艺,由江西景德镇“百岁瓷王”王锡良和景泰蓝非遗传承人刘永森强强联手,由永丰源承造推出的陶瓷与珐琅双国粹产品,且这件瓷尊对烧制工艺有十分严格的要求。

据介绍,冬奥冰雪瓷尊分别设计成一大一小两种款式。大瓷尊高为36.6厘米,白瓷部份高度24厘米,代表的是第二十四届冬奥会;珐琅彩部份高为12.6厘米,代表着现代奥林匹克的126年历史。在白瓷部份,共有大中小雪花造型,其中7片大雪花代表着冬奥会七大项目,15片中雪花代表15个分项,109片小雪花代表着109个小项。“整个瓷尊就像是一个冬奥会的‘数据库’。”

记者 袁春燕/文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