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学位供给不断加码 教育质量稳步提升

编辑:陶倩2022-01-11 09:3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高级中学。

龙腾学校的学生在上课。

观澜二中学子参加学校运动会4×100米项目比赛。

龙华区作为人口大区,适龄入学人口一直处于高位增长态势。为缓解这一民生问题,2021年,龙华区步步为民关切群众安危冷暖,教育投入、学位增量增幅稳居全市前列。

2021年,龙华公办义务学校数量翻了一番,新增各类教育学位超2.1万个,新改扩建公民办学校8所、幼儿园16所,居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13所学校开工建设显龙华教育发展速度

去年,全国第一所以深港教育融合为办学特色的深圳香港培侨书院龙华信义学校,仅用100天封顶,并于9月6日如期开学。

该校充分依托北站国际商务区的地理区位和交通优势,深入推动深港两地教育交流与合作,积极探索深港教育融合的新模式、新路径,为推进龙华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学校采取深港双轨制、小班化教学模式,学生可根据自身情况灵活选择内地或香港课程。龙华信义学校的建成将有助于解决深港两地学童跨境入学、港籍学生在深就学等问题,同时为内地学生就读香港课程或内地课程、香港学生就读内地课程或香港课程提供便利。

100天封顶,只是龙华教育速度的一个缩影。2021年,龙华区开工建设的学校项目共计13个,全部建成后可提供学位超2.1万个。目前已经开工建设龙华外国学校高新校区、润泽学校、华东师范大学附属龙华学校(岳盟城市更新单元规划学校)等5个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项目。去年内还开工8个学校项目,包含龙澜学校改扩建、碧澜外国语小学改扩建、华胜学校(英泰工业区城市更新单元规划学校)等7个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项目,以及深圳市第二十七高级中学项目。

率先探索学前教育学区化治理

助推“幼有善育学有优教”

2021年,龙华区多措并举推动学前教育学位建设,通过规划新建、盘活改造、社会投资、挖潜扩容等方式,新改扩建幼儿园16所,增加学位4950个。

与此同时,家长们对孩子教育“一位难求”的焦虑,也已经前移到了幼儿园。这对大量人口流入,适龄幼儿逐年剧增的龙华区而言,是一份艰巨的任务。

为了让孩子“好入园”,并且也要“入好园”,龙华不仅通过居住区配套、城市更新配建、土地整备新增用地等途径,大力新增公办园数量。还创新“集团化办园”和“学区化治理”等模式,健全机制、提升质量,构建起了以公办园为核心、普惠园为主体、鼓励民办园多样化发展的学前教育新体系。

2021年,龙华区作为深圳市“学前教育学区化治理试验区”,设立了16个幼儿园学区联盟,覆盖247所公民办幼儿园,每个学区设置1所优质公办园作为中心园,率先启动学前教育学区治理化工作。区教育局学前科刘碧波介绍,后续将配备16位学区联盟专职责任督学,负责学区化治理的具体工作。这位专职责任督学将与所在学区的中心园园长认真研讨、综合发力,打破学区内外的园区壁垒,实现多元协同抱团发展,开启党建、行政、研训、督导“四位一体”的现代学前教育治理模式,助推从“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的转变。

党建引领实现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2021年,龙华教育创新党建工作,实现了向民办学校党组织派驻第一书记全覆盖;组织招聘了1711名优秀毕业生,并成立了全国首家基础教育博士精英团,教育帮扶成果显著,被授予“广东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这一切,都是为了实现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根本性转变。

去年,率先实现派驻第一书记全覆盖。不断完善第一书记工作机制,逐步理清派驻工作选拔任用、培训管理、派驻帮扶、考核评价、多维保障“五大机制”,重点构建“1+1+N”结对帮扶体系,全方位助推民办学校迈上新台阶。2021年,研究出台第一书记行动计划,首次系统化明确了第一书记工作发展目标、主要措施和组织保障,新选拔30名优秀党员干部到30所民办学校担任第一书记,实现向民办学校党组织派驻第一书记全覆盖,开启了全覆盖、组团式、专业化的“第一书记3.0时代”,第一书记到任后,各民办学校党建工作得到迅速压实。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打造教师“梦之队”的筑梦人,是时代和人民对教育的需求。区教育局创新人才培育模式,打造了一支规模宏大、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2021年累计招聘应届毕业生共1711人,含A类双一流730人,世界前100高校165人,专业院校172人。研究生及以上学历1267人(含博士32人)

去年,龙华获批成为广东省基础教育县(区)教研基地以来,龙华区教科院启动了“素养课堂”教学研究,聚焦课堂教学设计、实施、作业设计和考试评价等育人关键环节,以“大作业观”为切入口,构建闭环的“素养课堂”教学改革路径,推进基于核心素养的课程教学改革实践,实现“减负、提效、增质”。同时,龙华区教科院以《深圳市义务教育学校学科书面作业设计指引(试用)》为指引,积极探索具有龙华特色的作业改革之路,确保“双减”工作落地见效。

教育之路,任重而道远。龙华区第二次党代会提出,要实现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根本性转变。推动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中教育多元特色发展、民办教育转型规范发展、特殊教育普惠专业发展、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力争到2025年新增各类教育学位13.7万个、实现义务教育学位翻番,建成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

记者 张瑜/文 陈建华 蔡维泽/图

■短评

学有优教筑梦未来

公办学校数量翻番,新增学位超2.1万个,新改扩建学校、幼儿园24所,龙华区教育事业跑出令人赞叹的“加速度”,描绘了一幅“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的幸福画卷。龙华用实际行动补齐教育事业的突出短板,打破制约教育发展的瓶颈,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从“有学上”向“上好学”大踏步迈进。

教育是民生之首,关系百万家庭的幸福和希望,也关乎一座城市乃至国家民族的未来发展。龙华要探索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先进经验,从科学规划建设学校、均衡配置师资、加强学生关爱等方面发力,交出成绩更加优异的“教育答卷”,满足发展所需、呼应民之所盼。相信随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面实现,龙华的孩子都能在“家门口”的好学校接受教育,遇到受益终身的好老师,健康成长为学有所成、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刘昌伟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