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辞退6万名员工,新东方转舵:素质教育、直播卖货、投资电影

编辑:刘诗瑾2022-01-10 10:03内容来源:澎湃新闻

新闻提要

1月9日晚,“新东方辞退6万员工”的话题冲上了微博热搜第一,这源自一份“年终总结”。

澎湃新闻2022年1月10日讯 1月9日晚,“新东方辞退6万员工”的话题冲上了微博热搜第一,这源自一份“年终总结”。

“努力工作,努力学习,努力寻找新的方向,这应该会是我2022年的三大主题。”1月8日,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简称“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在个人微信公众号撰文写道。

去年,“双减”政策(指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落地之后,线下教育培训行业受到了较大冲击,新东方作为老牌教培行业龙头企业也不例外。

俞敏洪透露,2021年,新东方遇到了太多的变故,因为政策、疫情、国际关系等原因,很多业务都处于不确定性中。新东方的市值跌去90%,营业收入减少80%,员工辞退6万人,退学费、员工辞退N+1、教学点退租等现金支出近200亿。

“过去的半年,在大家的努力下,新东方好不容易生存了下来,还保存了一点实力。”俞敏洪说,在这个过程中,新东方决定全面停止K9的地面和在线培训,壮士断臂,去做更多为学生全面成长提供服务的项目,素质、素养、研学、营地教育等,同时决定加大在大学生市场和海外中文市场的投入。

新东方的“新尝试”包括,以香港上市公司为主体的新东方在线,创立东方甄选直播卖货系统,转型为以农产品筛选和销售为核心的电商平台,为全国农民提供产品增值服务,做链接农民和消费者的平台。另外,新东方还涉足电影投资,尤其是看好励志电影。从去年开始,由新东方投资的新惟影业公司购买了大凉山彝族少年篮球队的故事版权,并参与投资,把故事拍成了电影,有望走进院线。

“面向未来,我对大家的要求依然是‘在不确定性中做确定的事情’。”俞敏洪进一步解释,所谓不确定性,就是形势和政策还在不断地变化,企业要配合形势和政策的改变,随机应变,寻找符合大政方针的发展机会;所谓做确定的事情,就是永远做有价值、帮助别人、帮助社会进步的事情,也就是“修炼自己,造福他人”。(澎湃新闻记者 吴怡

[编辑:刘诗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