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努力实现社区精细化管理 深圳探路AI赋能城市基层治理

编辑:孙逊2022-01-10 10:01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努力实现社区精细化管理。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10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雨萌)深圳社区又“出圈”了。

“因房屋漏水引发矛盾纠纷,请速派人处理。”心海城网格员在“一网通”手机平台上传了一条信息;几乎同时,这条信息就出现在“坪环之芯”大屏上,社区综治中心马上接到现场处置的指令。

“以前出了问题,找人不方便,找谁也不清楚,现在好了,手机轻轻一点,十分钟不到问题就解决了。”坪环社区居民纷纷说。

以上是在区政数局统筹下,深圳市坪山区坪环社区全力推进“党群服务中心+民生诉求系统”改革所带来的成效缩影。

如今,在深圳,像坪环社区这样从社区民生小事着手,实现精细化管理的社区不止一个。无论是党建、环保、还是政务、防疫,深圳社区正通过“党建+科技+治理”的新模式,进一步打通实现城市精细化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坪环智慧社区。

通过数字化技术赋能数字经济发展,深圳一直敢闯敢试,并走在全国智慧城市建设队伍的前列。无论是城市最小单元精细化管理,还是运用人工智能基础设施赋能智慧城市建设,深圳都携手华为,通过先锋实践和应用落地在全国做出了表率。

城市最后一公里的智慧精细化治理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也是社会治理体系中的基础部分。一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基层。

深圳的坪环社区位于坪山区中心区域,总面积约9.76平方公里,管理6万多人口。社区同时拥有城中村7个、花园小区8个、法院、检察院多个政府部门、保障房小区等多元化组织形态。

[编辑:孙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