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街道以评促建推动社区党群服务

编辑:陶倩2022-01-10 09:5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杨元新 余敏)近日,观澜街道2021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特色项目评审工作圆满结束。该项工作于2021年12月初启动,经过各社区自主申报、初审优化和现场专家评审,分别评选出一等奖项目1个,二等奖项目4个,三等奖项目5个,优秀奖项目7个。

据介绍,本次获奖的17个项目高度契合群众需求,覆盖面广,创新性、可复制性强,居民满意度高,涉及党建创新、民生关爱、文化建设、平安创建、基层治理等类型。现场评审阶段,通过5分钟“PPT讲解”+3分钟“专家问答”形式,各社区项目执行人逐一对项目的背景理念、活动设计、服务成效、后期规划等内容进行全面汇报演示,专家评审组分别从项目的问题精准性、需求匹配性、创新性、可持续性、示范性、社会效益等维度,针对每个项目进行点评和综合打分,并提出相应的优化建议。

据了解,此次“同台竞技”的项目精彩纷呈,针对新就业群体、随迁老人、流动儿童、全职妈妈、外来青工等群体,结合社区特色资源和居民需求评估情况,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暖心服务。如,广培社区的“文化拾贝”特色文化保育项目,充分利用陈烟桥陈列馆、碉楼等社区在地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资源和红色文化资源,开展系列文化学习、体验和实践活动,培育文化传承队伍,推出马克杯、明信片、帆布袋等5种承载着社区文化和社区记忆的文创产品;桂香社区的璀璨“金银花”——长者时光记录馆项目,关注老人的社交互动、文娱休闲和健康养生需求,开展“老物件背后的故事”“我的记忆”时光博物馆、健康养生小组等活动,用镜头记录老人的快乐时光,提升社区老人的晚年生活质量……这些项目各尽所能、各展所长,让社区活力变得更强了,居民关系变得更近了,群众生活变得更幸福了,一幅幅“党建引领促服务,全心全意为人民”的美好画卷,变得越发清晰、明朗。

评审组专家对此次特色项目评审活动表示充分肯定,指出项目要以社区群众的实际需求为出发点,结合社区人文历史、人口结构、社区党委重点工作及时代命题等情况,提供更多精准化、精细化的便民服务,并建议要善于总结经验做法,提炼亮点特色,加强宣传推广,形成可借鉴、可复制的服务模式,要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激发居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地引导群众参与到社区服务和社区治理中来。

“我们不仅要把‘硬件’建好,更要把‘软件’做好。”观澜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此次特色项目评审活动,既是对各社区2021年服务项目的回顾和总结,也是为2022年的特色项目打造提供方向和思路。观澜街道将继续大力推进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长效化运营、优质化服务,挖掘开发一批“党味”浓厚、居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党群服务项目,并为项目实施提供专业技术支持和咨询指导,推动社区用“工匠精神”和“绣花功夫”为居民开展更加丰富、多元的优质化服务,把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成党领导基层治理的“坚强阵地”和服务党员群众的“温馨家园”。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