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免申即享”政策红利推进数字龙华建设

编辑:陶倩2021-12-31 08:5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分享第一批惠企利民事项成果,并发布第二批事项清单。

龙华新闻讯(记者 丁小梅 通讯员 廖体娟)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12月30日,龙华区举行“免申即享”第一批惠企利民事项成果分享会暨第二批事项清单发布会,“免申即享”范围持续扩大,惠企惠民再升级。区委书记王卫,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王卓民,区委副书记、区长雷卫华,区领导蓝涛、王殿甲,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政务服务处张卫琳,区委(政府)办公室、区教育局、工信局、民政局及政数局负责人,以及享受首批“免申即享”政策红利的企业和个人代表出席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龙华区“免申即享”改革视频;随后,首批享受到改革红利的企业和个人代表分别分享“免申即享”改革所带来的便捷高效数字政务体验;市、区领导共同上台发布龙华区第二批26项“免申即享”事项清单。

“免申即享”是龙华区基于数据账户基础建设成果,通过信息共享、数据匹配、协同审核的方式,主动查找、主动告知、主动兑现,实现线上数据筛选,线下人员“跑腿”,让符合条件的企业和群众免予申报,直接享受政策。让企业集中精力寻发展、群众舒适安心过生活。

今年以来,龙华区从“服务侧”改革,推行了41项“免申即享”惠企惠民政策,编制“免申即享”惠企政策办事指南,规范并明确政策兑现的条件、时限、流程等,使企业和群众充分了解政策规定、操作流程,实现由企业‘上门找政策’变为政府‘上门送政策’,精准供给“免申即享”惠企惠民政策服务,强化政策的到达率和兑现率。

在具体操作中,龙华区基于数字账户建设成果,开发打造“免申即享服务厅”智能化应用场景,并于8月20日正式上线运行,累计产生访问量达17万次。服务厅包含“助企”“助才”“助学”“助教”“助老”“助残”共六类资助情形,为符合政策条件的企业或个人靶向推送“提醒”送上政策红包,加快推动惠企利民政策“应享尽享、应享快享”。目前,“免申即享”改革举措的惠及人群12万余人,涉及补贴金额4.36亿元;惠及企业19家,涉及资助金额620万元。

“免申即享”,免的是企业群众的麻烦,享的是真金白银的福利,在广大企业和个人的强烈呼声中,龙华区对“1+N+S”产业政策体系和最新“人才扶持政策”进行分析解构,强强联合龙华区教育局、民政局、人力资源局、科技创新局、工业和信息化局、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监管局等7个部门,打出政策组合拳。接下来,龙华区将继续以满足企业需求为出发点,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加速推进“数字龙华”建设,帮助企业应知即知、应享尽享。运用数字手段,驱动政府业务流程优化与再造、协同创新,推动龙华区经济发展质量更高、后劲更足,让市民群众办事服务更有体验感。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