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启动有序用电为哪般?深圳呼吁市民这样做……

编辑:曾家祺2021-09-28 07:00内容来源:深圳龙华融媒发布

新闻提要

9月26日,广东省能源局和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发布《致全省电力用户有序用电、节约用电倡议书》。

倡议书要求全省各级党政机关

事业单位率先垂范

带头践行绿色节能办公理念

空调制冷温度设置不低于26℃

空调运行期间保持门窗关闭

非工作时段空调等

办公设备电源处于关闭状态

办公场所3层楼及以下停止使用电梯

倡议全省工、商业企业积极参与

节约用电,支持配合有序用电实施

同时鼓励广大市民采取适度节约

绿色低碳的家庭生活方式

居家照明尽量利用自然光

少开长明灯

鼓励空调设置温度不低于26℃

倡议书全文如下:

致全省电力用户有序用电、节约用电

倡议书

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广大市民:

9月以来,我省经济运行态势良好、用电需求保持较快增长;同时受副热带高压和双台风下沉气流影响,我省再次出现连续高温天气,用电负荷持续高位运行;全省各方积极努力,全面挖掘发电潜力,但仍难以完全满足用电增长需求;当前我省电力供应紧张,对工业企业实施了较大规模的有序用电。为确保电力安全供应,最大限度降低有序用电对经济社会、生产生活的影响,倡议全社会联合行动、共克时艰,共同做好有序用电、节约用电工作。

一、要求全省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率先垂范,带头践行绿色节能办公。各单位积极做好办公设备科学用电、节约用电管理,带动全社会形成节约用电良好习惯。空调制冷温度设置不低于26℃,空调运行期间保持门窗关闭,非工作时段空调等办公设备电源处于关闭状态。充分利用自然光照明,合理使用照明灯具,尽可能减少照明数量和时间。办公场所3层楼及以下停止使用电梯。

二、倡议全省工、商业企业积极参与节约用电,支持配合有序用电实施。科学调整和安排企业生产计划,通过错峰、避峰生产和轮休支持缓解用电高峰时段供电压力。商场、宾馆、餐厅、娱乐场所、写字楼等要缩短广告灯、景观灯照明时间,在用电高峰时段减少使用或停用大功率用电设备和非必要照明灯具,积极推广使用节能型电器。努力提高员工节约用电意识,做到走廊、楼道等公共区域照明“随走随关”。

三、鼓励广大市民采取适度节约、绿色低碳的家庭生活方式。居家照明尽量利用自然光,少开长明灯,鼓励空调设置温度不低于26℃,尽量使用高效率、低能耗电器,离家及时关闭电源,减少待机耗电。

有序用电,听从安排;有序用电,自觉遵守!

节约用电,从我做起;节约用电,人人有责!

广东省能源局

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2021年9月26日

广东为何启动有序用电呢?一起来看看权威解答!

受一次能源供应、燃料价格等因素影响,广东省内机组发电能力有限,当前电力供应形势紧张。目前,广东全省各市已启动有序用电预案,多地工业企业“开三停四”甚至“开二停五”错峰用电。省能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轮错峰用电主要是因为高温天气下电量负荷双增长、省内机组发电能力有限等因素造成的,并不是因为能耗双控工作。目前,广东正全力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近期电力供应紧张状况,增加电力供给。

01

需求增长供应不足有序用电与双控无关

数据显示,今年1—8月,广东全省全社会用电量5252.7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33%。9月以来,经济运行态势良好、用电需求高叠加高温,预计9月广东最高统调负荷需求超过1.41亿千瓦,同比增长11%。

广东当前面临电力供应紧张的局面。近期全省错峰用电安排在1500万千瓦左右,本轮错峰在双台风高温期间曾一度达2100万千瓦。

广东省能源局副局长刘文胜表示,本轮电力供应不足的原因主要有:一是广东省经济复苏势头强劲,社会经济发展平稳快速态势带动电力电量均高速增长,1月和3月历史上首次用电负荷突破1亿千瓦,电量增速达30%以上。1—8月,我省全社会用电量525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3%,比全国增速高3.5个百分点;目前正是“金九银十”订单高峰期,二产、三产用电需求持续旺盛,工业用电量307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3%。目前,广东省统调最高负荷需求为全国最高,达1.41亿千瓦,同比增长11%。二是高温“加持”,电量负荷双增长。作为典型的气温“敏感”型地区,广东近期气温最高达34℃—38℃,较往年同期偏高3℃—4℃,气温每升高1℃,电力负荷便将提高200万—300万千瓦。三是省内机组发电能力有限。天然气、煤炭价格高涨,资源供应紧张,火电企业发电积极性不高,叠加机组长期顶峰发电设备存在缺陷等因素。

这轮错峰供电跟“双控”是否有关系?刘文胜指出,本轮错峰用电主要是因为高温“加持”电量负荷双增长、省内机组发电能力有限等因素造成的,并不是因为能耗双控工作。我省坚持依法依规推进能耗双控工作,避免“一刀切”做法,对未批先建等“两高”项目依法依规采取停工、停产整改等措施;出现电力供应紧张时,优先保障居民生活、服务业等用电,重点限制“两高”企业用电。

02

千方百计挖掘供应能力保证电力供应

当前,广东全力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近期电力供应紧张状况。全力增加电力供给;推进重点电源项目及送出工程建设;组织发电企业、电网企业加强运维;全力统筹协调西电增加供应。

刘文胜指出,针对煤炭、天然气价格高企,发电企业成本增加的问题,广东在前期已出台峰谷分时电价政策、气电迎峰度夏期间上网电价补贴方案等系列措施,目前正在抓紧制定新的政策措施引导煤电机组顶峰发电,近期加大力度督促主要发电集团将机组发电能力尽快恢复至正常水平,并联合有关部门现场督查检查机组存煤、限高、临修原因,督促电厂尽快恢复正常供电。

“我们全力安排省内电厂按机组最大能力发电,同时发挥南方电网公司资源优化大平台统筹优势,积极争取省间电力多送。”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包博介绍,广东电网通过积极协调、千方百计挖掘广东省内外电源供应能力,加强需求侧管理等举措,保证电力最大能力供应。

广东电网还增加95598座席人员,做好客户沟通工作,争取企业的积极配合和理解;同时,充分利用气象资源信息,滚动跟进气象形势,加强供需研判和负荷走势预测分析,优先组织市场化需求响应,挖掘地方电源发电和需求侧响应的潜力。

那么,深圳的用电情况如何呢?

9月上旬以来,先后在副热带高压、“康森”“灿都”双台风影响下,深圳持续高温,用电需求不断攀升。今年以来,全市最高负荷达2038万千瓦,比去年最高负荷增长6.5%,负荷已六创历史新高。

受天气持续高温、宏观经济快速恢复、用电负荷超预期增长,以及一次能源市场价高量缺等多因素影响,深圳市电力供应紧张。当前最大负荷缺口已超过280万千瓦,创历年9月缺口新高。

为切实保障深圳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有序供应,服务深圳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目前,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已根据深圳市政府批复的《深圳电网2021年有序用电应急预案》实施有序用电工作。

什么是有序用电?

有序用电是指电力供应不足、突发事件等情况下,通过行政、技术、经济等手段,采取错峰、避峰、轮休、让电等一系列措施,改变用户用电方式,维护供用电秩序平稳的管理工作。

具体措施如下:

一是积极汇报,政企多方联动提升供电能力。

二是挖潜增效,持续优化电网运行方式安排。

三是加强关键设备运行维护和检修管理。

四是严肃电力调度纪律,确保电厂安全稳定发电。

五是全力保障电力供应。

为让每度电发挥更大的效益,深圳供电局呼吁——

➤广大市民从身边做起,科学用电、节约用电,空调温度设置在26℃以上;

➤工商业用户在非工作时段及时关闭电脑、空调、电梯、开水炉、照明设备、投影系统等用电设备;

➤公共场所减少大功率用电设备和景观照明。

如遇突发停电,可使用“南方电网95598”微信服务号“停电/报修”功能报障。

内容来源 | i深圳(公众号)晶报(公众号)南方+

编辑 |杨维易 曾家祺




[编辑:曾家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