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民治街道行政服务大厅推出“国际政务双语窗口”

编辑:卢东勃2021-09-24 16:23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陶倩 通讯员 孙青青为推动民治国际化街区建设,提升国际政务服务水平,近日,民治街道在行政服务大厅推出“国际政务双语窗口”,为居住在龙华区的外籍人士、港澳台同胞、归国华侨以及高端商务精英人士提供来华工作许可证办理来深工作政策法规、创新创业补贴申请等有关政策的咨询、受理服务;提供社保、养犬证办理等一系列业务服务;链接周边区属产业载体资源,做好推介工作。

据了解,目前居住在民治辖区的外籍人士有1400多人,分别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韩国、日本、南非等82个国家和地区,同时有6300多名港澳台同胞也居住在民治。部分外籍人士由于语言不通,来到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办事时面临沟通困难的窘境,对于国际双语政务服务有着较大需求。针对这一情况,民治街道积极与上级业务部门沟通,争取区政数局同意派出一名精通英语的窗口人员来民治街道行政服务大厅担任“国际政务双语窗口”前台人员。同时民治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和红山国际服务中心实行资源共享,红山国际服务中心一名精通英语和俄语的专员也将定期来到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国际政务双语窗口”,给前来办事的外籍人士提供来深工作政策法规及来华工作许可证办理咨询服务。另外行政服务大厅还配置了一名具备基本英语和日语沟通能力的男士担任大厅保安,确保外籍人士进入大厅时能第一时间获得简单的国际双语服务。

为提升群众满意度,畅通沟通渠道,营造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氛围,提升区域涉外服务能力,民治街道采取多种措施进一步提升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国际化政务服务水平。一是组织全街道政务服务系统工作人员举办“窗口国际礼仪”培训,增强窗口工作人员国际化意识,拓展国际化视野。二是成立多语种服务团队,除了开设“国际政务双语窗口”外,民治街道行政服务大厅还储备了通晓俄语、日语以及越南语等语种的专业工作人员,一旦有需求即可相互支援。另根据需要,还安排专人提供粤语、客家语、闽南语、潮汕语服务,方便群众办事。三是加强对大厅窗口人员进行国际礼仪、英语口语等各方面综合培训。四是将外籍人士常用办理事项所需资料、外籍人士来大厅办理事项日常用语等制成双语宣传册摆放在大厅,方便外籍人士提交前期资料。


[编辑:卢东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