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百分书记”杨锦天谈垃圾分类:立足“小网格”,融入“微服务”

编辑:卢东勃2021-09-24 15:58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胡安坤 李昕阳) 日前,由深圳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委党史教育办、市直机关工委、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联合举办的深圳市垃圾分类百分百行动“百分书记”评审圆满结束。经过层层筛选,10名社区党委书记从参选的453名社区书记中脱颖而出,当选深圳垃圾分类百分百行动“百分书记”,来自龙华区福城街道章阁社区党委书记杨锦天就是其中之一。近日,记者走进章阁社区,了解这位“百分书记”究竟有哪些硬核创新举措……

杨锦天接受采访 。


“能获评‘百分书记’是一种肯定,更是一种激励,垃圾分类工作我们才刚刚起步,未来要做的还有很多。”作为拥有11万人口的社区,章阁社区每日的生活垃圾分类压力较大,在杨锦天看来,垃圾分类工作仍然任重道远,只有做好日常管理的“小事情”,才能实现垃圾分类的“大发展”。建立“党建+社会治理”网格一体化体系,立足“小网格”、融入“微服务”、守护“大民生”,是章阁社区能在众多参选社区中崭露头角,获评“百优社区”的关键所在。


“小网格”聚力,垃圾分类工作更深入

近年来,福城街道章阁社区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改善提升工作,通过“党建+社会治理”网格一体化体系,立足“小网格”、融入“微服务”、守护“大民生”,统筹全社区党员干部、社会组织各类群体力量合理配置到各级网格中。

“我们所有的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都要分成网格。”杨锦天介绍,只有对网格进行统计分析,社区才知道各种垃圾量的产生量和占比,为后续的服务提供支持。社区全面实施组团服务“网格责任田”机制,选优配强网格工作力量,科学划定“微网格”118个,优化调整“微网格”党支部5个,以“微网格”为单元,以党员志愿者带头成为垃圾分类监督员,广泛吸收社会组织、商铺负责人等代表力量进入,检查辖区垃圾分类情况,不断强化居民垃圾分类意识,持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微服务”借力,基础设施建设再提升

“万事开头难”,垃圾分类作为人称“最难推广的简单工作”尤为如此,要改变长期形成的生活习惯并非易事。“刚开始做垃圾分类,很多居民都不理解,认为垃圾没必要分类。”杨锦天告诉记者,为了提高居民垃圾分类的意识,章阁社区在融入社区“微服务”上做了不少举措。针对城中村楼栋长、物业管理单位、环卫工人、收运企业等进行专题培训,提升专业能力。此外,让社区青年为垃圾分类代言,邀请“蒲公英讲师”入户一对一宣传,开展垃圾分类主题户外活动、室内微课堂培训学习等,章阁让居民的力量参与到社区垃圾分类的治理当中,以点带面,推动垃圾分类在社区全面展开。

“我们这里属于城中村,以前垃圾没人管理,环境差,现在通过垃圾分类,环境好了很多。”干净整洁的道路、郁郁葱葱的绿植、温馨的小公园……如今的章阁新村早已告别了脏乱差的环境,这些改变离不开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住在章阁新村的杨先生告诉记者,过去大家几乎没有垃圾分类的意识,但是通过工作人员上门进行一对一的知识普及,大家对垃圾分类的意识提高了,相关的知识也增加了不少。


“大民生”发力,人居环境改善工作大跨步

一直以来,章阁社区持续提升党群服务中心“党建带群建”机制作用,建立健全社区居民快速反应机制,在118个网格内形成“片中有网、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负其责”的网格化管理机制,实现社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规范化、精细化、常态化。以“主题党日”为抓手,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作用,鼓励全体党员在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亮身份、展风采、争先锋”,带动群众积极参与、齐抓共管。


“只有环境卫生提升了,大家的生活质量才能提升。”杨锦天介绍,章阁社区还积极引导周边商铺业主等群众积极争做环境卫生的督导员、政策的宣传员,不定期进行监督检查,全面推行并坚持“周五环境清洁日、卫生爱国”行动,社区党委对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群众酌情给予“积分奖励”,优化完善“积分银行”后台管理,科学编定团组,制定活动计划,利用“微积分”助力全民清洁“大格局”。

[编辑:卢东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