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旅美青年钢琴家林粤冰:在全世界播撒中国文化

编辑:柳娜2021-09-22 14:26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他,12岁便代表中国赴往韩国参加名为”中韩钢琴神童”的国际交流展演。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22日讯( 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吴德群 实习生 陈艺晴)他,12岁便代表中国赴往韩国参加名为”中韩钢琴神童”的国际交流展演。

他,15岁第一次参加国际钢琴比赛,便一举获得冠军并受到国际琴坛瞩目。

著名钢琴家 Matti Raekallio在谈及他的演奏技巧时,称他为“一位技艺高超的演奏家,他具有丰富的音乐想象力,他的演奏充满舞台魅力,一秒就能牢牢抓住听众。”

他,自幼受到热爱古典音乐的父亲的熏陶,各式各样的古典音乐CD在家中循环播放。在良好的音乐氛围里,他4岁开始学琴,10岁考入深圳艺术学校,后移居纽约在茱莉亚音乐学院完成本硕学业,揽得多项世界大奖,与世界顶级钢琴家同台。

他,就是来自深圳的旅美青年钢琴家林粤冰。

艰辛付出的回报特别丰厚

4岁习琴,每天练习2到3小时,对很多同龄的小朋友而言,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林粤冰自幼就有着异于同龄人的耐力与毅力,这一练就是20多年,并且从未想过放弃。做一件事容易,坚持做一件事不容易。在他看来,这是一个正向循环:只有努力才会取得更好的成绩,而更好的成绩会激励自己更加努力。

光鲜的背后,总有不为人知的艰辛付出。

15岁的他,初到美国德克萨斯州的沃斯堡市。这是一个人口不到60万、亚裔人口不足5%的美国南方小城市,跟美国如纽约、洛杉矶这种大城市,有着本质上的区别。

到学校的第一天,他惊讶地发现,自己是学校里屈指可数的几个亚裔学生之一。文化和语言上的差异,远远超出他的心里预期。这让此前已习惯在各种环境里都出类拔萃的林粤冰感到一种前所未有的挫败感。

然而,从小母亲就一直教导他:车到山前必有路,做最好的自己。正是母亲的教导,使他在面对挫折的时候,心态一直都比较好。

学业与钢琴,两者都得兼顾。为了不影响邻居休息,林粤冰一般放学后就回家练琴,保证工作日每天能够练习3到4小时,然后才开始课业学习,每天基本要到凌晨1点多甚至更晚才入睡。

不仅如此,国外的学校还有课外活动的要求,所以他经常早上6点就要起床去参加篮球训练。高中毕业典礼上,挥礼帽的那一瞬间,他热泪盈眶。

这段艰辛的日子,终于熬过去了,回报特别丰厚——他考上世界顶尖专业艺术院校茱莉亚学院。

用音乐向世界表达中国文化

正是有了高中时期的经历,林粤冰坚定了要把中国乃至亚洲的文化介绍给更多西方国家的人的想法。

作为一名钢琴家,音乐成为了他传播文化的首选方式。2008年,出国仅一年后,他在佛罗里达州迈尔斯堡的一场音乐会上选择演奏了由中国著名作曲家王建中改编的《彩云追月》,这是他第一次在美国演奏中国曲目,深受在场观众的赞扬与喜爱。

这是一首融合了中西方元素的曲子,西方人所熟悉的“探戈”节奏贯穿全曲,琵琶、扬琴、古筝、葫芦丝和笛子等中国民乐器的音色全部流淌其间。

从那时起,林粤冰确信自己的做法是对的。他所演奏的中国曲目,能引起西方观众的共鸣,并且能让更多的西方观众了解中国音乐与文化。他决定将更多的中国乃至亚洲的音乐演奏给西方的观众。

2016年,他在皮博迪音乐学院演奏了韩国作曲家尹伊桑的《五首钢琴小品》(Five Pieces for Piano)。尹伊桑是20世纪最著名的亚裔作曲家之一,在韩国有一个专门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国际比赛,但在美国,却不为人知。

今年7月,他受到美国One to World协会的邀请,表演了一场在线音乐会,再次演奏了《彩云追月》。

9月19日,他在纽约的歌剧美国剧院举办音乐会,演奏了中国传统乐曲《茉莉花》。

几乎在每场的音乐会结束后,都有许多观众会表示自己从没听过类似的音乐,感谢林粤冰拓宽了他们对中国乃至亚洲音乐的认识,并且希望能够有更多的机会听到来自东方的曲目。

弹出“五颜六色”的音色

无论多难、技巧性多高的曲子,他都可以轻松驾驭,并且能自然地表达出曲子的情绪。这是他的最大优势和特点。

得益于在深圳艺术学校的学习经历,他对民乐器的音色也了如指掌。出国前,钢琴老师一直叮嘱他:要“听”钢琴里发出来的每一个声音。

这句话一直深深地印在他的脑海里,直到今天,他都执着于研究用什么样的弹法才能在钢琴上最好的弹出五颜六色的音色来。

比如当同一个音弹下去,他会试着用手指发力、手腕发力、手臂发力、背部发力,这都会获得不同的音色效果。

这种微妙的音色对比会让一段演奏多姿多彩,变化无穷,百般细腻。许多的中国曲目融入传统民乐器在其中,唯有这样,他才能利用钢琴这个西洋乐器,把曲子里充满中国风味的元素充分发挥出来。

对长期弹奏钢琴的人来说,身体的某些部位或多或少都会出现一些损伤。长期以来对音色的研究,让林粤冰寻找到在弹奏时以最优化的方式运用身体的各个部位。

巴拉基列夫的《伊斯兰美-东方幻想曲》是公认的世上最难的钢琴曲之一,却是林粤冰的拿手曲目之一。比如曲中需要音量很大的”八度“片段,如果按照普通方法弹,弹一会就很容易弹不动了,甚至有可能受伤。

然而,如果是把发力点转移到手臂、身体,甚至是腿脚上,又会让手指,手臂都轻松很多。

这似乎听起来很容易,但却是林粤冰经过无数次反复练习后才得到的经验。剩下来的力气,就让他能够更多的精力去注意除了技巧之外的音乐性的东西。

在他看来,当今的钢琴舞台上,缺乏一些具有音乐性却又高难度的曲目演奏,他正在朝着这个方向迈进,去填补这个区域的空白。

让全世界的人更加热爱钢琴

人往往喜欢去请教比自己优秀的人。从小,因为天赋出众,钢琴演奏水平高,不断吸引钢琴爱好者前来讨教,他从未拒绝传授经验。有时候,他会帮助老师教导一些年龄比较小的学生。

在他看来,钢琴家的演奏事业和音乐教育事业是分不开的。其实,教育对他来说,更类似于分享、帮助。

2019年,受国际音乐教育家协会的邀请,他在深圳举办了一场名为《如何轻松弹奏高难度作品》的主题讲座及演出,反响甚好。之后,母校深圳艺术学校邀请他回校为同学们做演讲。但因为疫情取消,他为此十分惋惜,希望能够在合适的机会回到母校与更多的人分享自己的经历与经验。

优秀的人,自然有人与你并肩。2018年,林粤冰创办了国际音乐媒体平台 PL钢琴联盟(Piano League),以新闻、视频等多种方式传播,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钢琴爱好者,他们的目标就是能够让全世界的人更加热爱钢琴。

去年,他创办了第一届PL钢琴联盟“钢琴之星”线上国际钢琴比赛,给那些失去线下表演机会的18岁以下的学生在线上表演,吸引10多个国家和地区300多名选手来参与,中国选手近50名。这一比赛,获得超过2万美元的美国蒙特西多国际艺术节奖学金赞助,以及总金额超30万美金的美国东田纳西州州立大学奖学金赞助。目前,他正在筹备第二届的赛事。

“我不觉得所有人都应该成为音乐家,但我很希望更多的人能接触并了解古典音乐和中国音乐。”林粤冰说,曾经有一次,他受邀在美国的一所初中举办音乐会,他问了在场的学生们一个问题:“你们听过古典音乐吗?”所得到的答复让他十分的诧异,基本没有。

事实上,由于生活的忙碌、工作上的压力,大部分家庭里的孩子没有太多机会听过真正的高水准的古典音乐会。

在那之后,他开始致力于这方面的工作,尤其喜欢给一些不常听到古典音乐会的群体,比如中小学生,免费开办音乐会,向他们普及古典音乐与中国音乐。

关于今后的发展,他希望能在全世界发展自己的音乐事业。特别是当听到国内现在正在落实“双减”政策的时候,他非常开心地认为,这是一个营造一种全民爱音乐的好机会。

他曾经帮助过不少孩子进入国内外知名的音乐院校,并且会一直坚持下去,因为他不光要让国外观众了解中国文化与音乐,也让国内的孩子更加了解国外的文化与知识。

[编辑:柳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