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中心医院急救车驾驶员陈新:他数次见义勇为 两次婉拒酬谢红包

编辑:陶倩2021-09-18 09:3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中心医院前急救科急救车驾驶员陈新。

“兄弟,终于找到你啦!”9月7日中午,龙华区中心医院院前急救科急救车驾驶员陈新突然收到了深圳市急救中心工作人员发来的信息,一时间,这条信息让陈新有些摸不着头脑。原来,9月7日上午,深圳市急救中心接到一个从珠海打来的电话,一名自称姓覃的年轻男子在电话中请求帮忙寻找爷爷的救命恩人。要找的这个人,就是陈新。

一个多月前,陈新从老家返回深圳途中,在广东乳源境内的一六服务区救助了小覃78岁的爷爷,没留下姓名便默默离开了。没想到,一个多月后,被救老人的家属辗转找到了他,说“一定要找到这位第一时间出手相救的恩人”。于是,有了开头那一幕。

及时胸外按压救回老人不留姓名低调离去

7月24日下午,陈新带着家人驾车返深,途中在乐广高速乳源境内一六服务区休息。在服务区休息时,陈新发现一群人围在卫生间门口,他跑过去一看,发现一位七八十岁的老人晕倒在地。

“地上好多水,周围的人说老人是摔倒的,我上前查看,发现老人没有呼吸、脸色苍白、冒着冷汗,呼叫他一点反应都没有。我初步判断老人心跳呼吸骤停,在确认现场已有人拨打120急救电话后,立即就叫大家不要围着,让空气流通,随后赶紧给老人做胸外按压。”经过几个循环的胸外按压,老人的脸色慢慢好转,并咳嗽了两声。随后,老人意识恢复,可以与家人简单对话。

看见老人已无大碍,救护车也即将到达,出了一身汗的陈新在车尾箱拿了一件干衣服换上,喝了几口水,就驾车离开了。

回到深圳后,见惯了这种急救场景的陈新没将返深途中的小插曲放在心上,也没对任何人说起。“当时看到老人醒来,挺开心,也挺有成就感的。”万万没想到,事情过去一个多月,老人的孙子覃先生找来了!

救人只是举手之劳两度婉拒家属的红包

在深圳市急救中心的“牵线”下,9月7日中午,小覃和陈新终于加上了微信。

“救了爷爷以后,陈先生去车上拿水喝,爸爸悄悄记下了他的车牌号码,看到他车上有件写着‘深圳急救’的衣服。”小覃说,“当时陈先生没留下名字,他们也没来得及向陈先生正式表达感谢。现在爷爷恢复得很好,爸爸叫我一定要找到陈先生,当面向他表达我们全家人的感谢。”

寻人的最初,没有太多线索,只有一个私家车车牌号和“深圳急救”衣服。怎么找?小覃多次打过深圳110和深圳120,希望帮忙找到这个救人恩人。但出于个人隐私的保护,直到一个多月后,小覃才辗转通过深圳急救中心找到陈新。

在微信聊天中,小覃向陈新发了个8000元的大红包,说是他们一家人的心意,坚持要陈新收下。陈新坚持不收,两度将红包退回。在他看来,这只是返家路上发生的一件不足挂齿的小事,就是举手之劳。

“当深圳市急救中心工作人员找到我时,我还吓了一跳。”陈新说道,“我觉得没什么好感谢的,我是深圳急救人,救人对于我们来说,很平常。”

事后得知,被救老人及其家人找他找了一个多月,陈新内心颇为感动。

急公好义是刻在骨子里的基因曾遭报复亦不悔见义勇为

事实上,这不是陈新第一次在出行途中帮助别人。熟悉陈新的人说,见义勇为、急公好义,是刻在陈新骨子里的基因。

14年前,陈新在东莞经历了一次惊险的见义勇为事件。2007年11月6日晚,在东莞常平一辆公交车上,几名30岁左右的男子公然在车上抢劫1名单独出行的女孩。见状,陈新果断上前,帮助那名女孩脱离险境,一路护送她回道工厂。而等陈新独自返回公交站准备坐车回深圳时,之前那几名在公交车上抢劫未遂的男子召来了七八个人,用铁棒打他的腿,抢走了他身上的钱财和手机,还往他虎口上插了一刀,手指严重骨折。后来,他往返北京、广州、深圳,坚持治疗大约一年,做了4次大手术,“现在腿好了,只是变天就会痛。”直至今天,他的双腿还留着手术、治疗的痕迹。

后悔当时的见义勇为吗?今天的陈新依然坚定地说:“只要我遇上了,照样干,性格就是这样,改不了。”

2019年的一个雨夜里,他从机场返回龙华,途径南光高速桥底,见到一个年轻的外国女子停车在路边招手呼救。陈新下车一看,车辆爆胎,二话不说,冒着雨帮她换好车胎,没有留名便离去了。后来,一家企业工作人员辗转联系上他,告诉他这名外国女子是企业的员工,当时在雨夜求救4个小时,因言语不通,女子只好拍下了陈新的车牌号,千叮万嘱,一定要公司帮忙找到陈新致谢。

为自己是急救车驾驶员而骄傲希望更多人学习急救知识

2015年,陈新入职龙华区中心医院。最初,他为医院开大巴车。2017年,经过三个月的专业急救培训,他转入院前急救科成为一名急救车驾驶员。

陈新说,从1992年参加工作至今,他当过大巴车驾驶员、公交车驾驶员,最骄傲的是在46岁时成为一名急救车驾驶员,“每一次和医生、护士值班出车,驾驶120急救车在路上,心中都升腾起一股使命感:这是在奔赴生命,每一分每一秒都要争取。”

作为医院急救团队的成员,陈新每年会接受深圳市急救中心组织的专业急救培训和考核,“每次跟随医护人员一起成功救治一个人,我内心都有满满的成就感,觉得这个事业好伟大。”

采访的最后,陈新真诚地向记者提出一个请求,希望能帮他发出这样的呼吁:无论多专业的急救人员都无法保证及时赶到患者身边,要想打赢与死神赛跑的战役,还需要社会共同参与到急救中去。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学会急救技能,能在关键时刻挽救自己或他人生命。

记者 黄晓华/文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