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把龙华打造成法治环境最好的标杆城区

编辑:陶倩2021-09-09 09:1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举行,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专题辅导。

龙华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现场。

龙华新闻讯(记者 徐蔚昕/文 记者 陈建华 通讯员 连志远/图)昨日下午,区委书记王卫主持召开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学习会邀请深圳大学港澳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主任邹平学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专题辅导,深刻讲解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形成与发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主要内容和核心要义,并结合深圳和龙华的实际,对如何做好法治建设提出了个人见解。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组长韩星元受邀参加会议,区政协主席钟荫腾等区几套班子领导参加会议。

邹平学指出,当前先行示范区法治建设面临四个方面的难点,分别是国家顶层规范对地方法治建设的“刚性约束”、地方行政区域间公共事务无法割裂的“相邻约束”、地方主官对地方法治建设的“个性约束”、改革创新的“风险约束”。他进而指出,地方法治建设需要准确定位——不能脱离国家法治而一枝独秀,其受到国家整体法治水平的制约;应当和可以有所为、有所不为;要明白能做什么、应当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在观念先行、推动自身改革、争取和善用中央授权资源、创新体制机制、执法司法队伍建设方面大有作为。

邹平学认为,解决先行示范区法治建设的痛点是要处理好改革与法治的关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法治对改革意义重大。他指出,改革的核心是法治,这体现在改革的目标需要法定化,改革者的权利需要法律保护,改革手段必须合法,改革的创造性需要依法保护,改革者的权利需要依法保障,改革成果需要得到稳态的、可复制、可推广的效应。同时,要依法保障改革的启动权、动力源,依法保障改革的公开性和透明度,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对改革的评价权。

谈及如何抓住先行示范区的重点,邹平学指出,首先,要真正把广大市民发动起来,让法治和改革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集体行动,而不单单是政府的事情。其次,既要用好用足中央以清单批量授权方式赋予深圳的27条改革举措和40条首批授权事项,也要运用好特区立法权做好体制机制的对接和保障落实。再次,要借鉴上海自贸区和国外境外先进经验,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制度体系,全面打造符合国际惯例的改革特区、法治先行示范区。

龙华在法治建设方面如何发力?邹平学建议,一方面,要做好规定动作,落实中央、省、市有关法治工作的部署与要求;另一方面,要做好自选动作,发挥龙华特色与优势,增强法治软实力。

邹平学的精彩授课让与会干部收获满满。王卫表示,希望大家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一个坚持”记熟记牢,在工作中深入贯彻落实,及时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全面创建全国基层法治示范区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充分发挥法治打基础、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努力把龙华打造成最安全稳定、最公正公平、法治环境最好的标杆城区。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