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大力推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质效双提

编辑:陶倩2021-09-08 09:1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IC爱创空间”创业孵化办公区。

近年来,龙华区高度重视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不断加大残疾人就业培训力度,支持爱心企业为残疾人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全方位增强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工作,大力推进残疾人多元化就业创业,全区就业年龄段残疾人就业率自2019年起连续三年位列全市前列,2020年在市残疾人创业大赛中获奖数量位居全市前列。

2019年,龙华区民政局成立龙华区残障者就业创业基地——“IC爱创空间”,为残疾人提供资源整合、创业孵化、技能培训、政策咨询、法律服务、心理支持“六位一体”服务,培育出深圳互联心科技有限公司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张莹莹等优秀残疾人典型。

打造优质办公“硬环境”,增加发展“软实力”。基地围绕残障者需求进行设计,划分为公益服务、便民服务及项目展示、创新企业三大功能区域,由专业机构负责基地整体运营,入驻企业可免费享用高质量办公、商务洽谈场地及优质管理服务。2020年疫情期间,免费入驻政策帮助残疾人企业顺利渡过难关、发展壮大。如肢体二级残疾人袁桂喜创办的软件公司2020年入驻基地后,公司年收入由30万元增至130万元。

优化企业入驻“新机制”,形成孵化“原动力”。制定《龙华区残障者就业创业基地管理制度》,明确准入、考核、退出三项机制,吸纳具有可行性商业模式和持续自我造血能力的残疾人企业进驻。目前基地已入驻单位23家、员工127人,残疾员工占68%,涉及软件开发、人力资源、外贸等多个行业。其中,深圳互联心科技有限公司跻身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行列,中标广州残疾人数字科技就业培训项目,未来10年将在占地百亩的数字科技产业园培训2000名残疾人,并帮助残疾人实现就业。

搭建资源对接“聚宝盆”,助力就业“加速跑”。一是政企互动,基地成立以来,接待来自全国各地参访单位41批次1280余人,并积极提供业务指导、项目推介、项目合作等。二是社企合作,2020年以来,基地与105家企业洽谈关于残疾人用工推荐就业工作,累计成功推荐就业38人。三是校企联动,基地与深圳大学合作成立高校学生实训基地和残障者就业创业理论研究中心,开展残疾人创业就业研究等课题。

互助共治“紧抱团”,盘活共享“资源库”。基地入驻企业和员工成立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自治组织——互助会,并设立文创、就业、创业、关爱四个互助小组,带动入驻企业和员工以主人翁意识将基地建设成共治、共享的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同时,充分挖掘基地资源,由基地入驻企业搭建形成技能培训、创业孵化、资源整合、心理支持、法律服务、政策咨询“六位一体”的一站式服务体系,建构一个自主治理与集中就业创业的良性循环系统,企业足不出户即可享受优质的培训、法律咨询等服务。

发挥“领头雁”作用,激励鼓舞“后来人”。如首批进驻基地残障人士、基地运营方深圳市龙华区残障者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理事长张莹莹以创业带动就业,开创“残障者多元化的就业模式”,通过建立3D打印项目、呼叫中心企业、互联网AI智能企业等,帮助深圳、广西、甘肃、内蒙古、贵州等地2700余名残障者实现上岗就业。

此外,龙华区民政局还依托残障者就业创业基地,结合广西凤山、罗城等地实际和残障群体需求,联合当地残联开展技能培训班,充分发掘当地残障群体劳动致富的内生动力,实现残障群体技能就业,技能增收。创新策划“五个养猪人”——龙华区对口凤山精准公益助残项目,通过线上领养年猪,带领当地残疾人就业增收,脱贫致富。

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谢泽美/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