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沃土滋养优企 创新激发动能

编辑:陶倩2021-09-08 09:0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新招实招频出,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众多总部企业集聚的深圳北站商务中心区。


都说星光不负赶路人,龙华人对这句话应该有更深的感受。

2017年1月7日,龙华建立行政区,掀开了历史发展新篇章,新一轮改革发展正式开启。彼时的龙华区,经过新区阶段5年积累,经济增速从1.2%提升到8%,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三产比重提到16个百分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1188家,是名副其实的产业大区。

行政区建立后,龙华燃烧激情,接续奋斗,推动经济社会持续高质量发展。从扬帆起航深入落实中轴提升战略,到5年后全面开启“数字龙华都市核心”新征程,龙华一路披荆斩棘,行稳致远。一步一个脚印,制定最有竞争力的政策、提供最有针对性的企业服务、搭建最有效率的政企沟通平台,打造最优质的营商环境,龙华一步一个脚印,将产业大区变成产业强区,再通过引领一场数字产业革命,打造“数字龙华”。

2020年,龙华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600亿元,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超过2734家,高层次人才数量5年17倍增长……一串串统计数据,一家家茁壮成长起来的企业,一位位选择在龙华圆梦的人才精英,一个个落地生根的创新平台,无一不彰显着龙华的实力与魅力。

5年,龙华产业渐成卧虎藏龙之势

今年1月6日,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正式入驻银星科技园二期——银星智界。作为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医疗器械领域唯一布局的国家级创新平台、深圳首个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它将为我国生命安全和生物安全领域打造医疗器械国之重器,为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和疫病防控国家战略体系提供技术支持,为实现“健康中国”宏伟目标提供坚实的物质与技术保障。据该中心主任郑海荣介绍,创新中心由多家科研机构和企业联合组建,正在打造贯穿创新链、产业链和资金链的高性能医疗器械产业创新生态系统。目前,中心重点布局的五大关键工信技术研发平台已投入运行,且已实现了多种共性技术的转移扩散。

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中心设备先进、功能全面。

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


去年9月20日,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在龙华举行新生开学典礼。电子科大高研院的过渡期办公场地——银星科技园,因为园区办高校的崭新尝试,再一次引起各界关注。电子科大高研院入驻银星,为龙华带来了电子薄膜与集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通信抗干扰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云操作系统研发与应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等六大国家级科研平台。

作为银星科技园的一名工作人员,方芳亲眼见证了银星科技园这几年迎来的一个又一个高光时刻。她为记者细细数来:在生命健康方面,引入了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广东省小分子新药创新中心、深圳市霁因国际转化医学研究院等60余家生命健康企业(机构);在电子信息方面,引入了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深圳市电子信息产业技术研究院、威凯(深圳)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广电计量检测(深圳)有限公司等多家电子信息研究院和企业;在新能源、新材料方面,引入了深圳研一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深圳绚图新材科技有限公司等战略性新兴企业。与此同时,引进了“珠江计划”等高层次人才100余人,实现了产业和人才集聚。

银星科技园。


银星科技园的高光时刻,是龙华荣耀瞬间的缩影。从银星科技园这扇小小的窗口,能够看到这几年龙华产业经济的飞速发展。5年间,除了名头响当当的研究院、创新中心、科研平台、重点实验室相继落户龙华外,美团、开市客、中光电总部、三一云油、采材宝、树根互联等总部项目、大型平台项目、龙头企业产业链项目等也纷纷选择携手龙华共创未来。龙华就这样凭借着勇往直前的拼劲、闯劲,用好空间、链条、政策、网络四张牌,从一个默默无闻的产业大区悄然转向了卧虎藏龙的产业强区。

据统计,5年来龙华创新平台实现新突破,新增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广东省小分子新药创新中心等67个国家级、省级创新载体,累计拥有市级以上各类创新载体125家。

5年,总部企业撑起龙华经济“半壁江山”

不久前,专注于为产业物联网服务提供商、智能互联产品制造商等客户提供物联网接入通信产品和相关服务的深圳市有方科技股份公司,成功入选国家工信部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

自2006年成立以来,基于全球首创的云-管-端接入通信系统化方案,已将业务覆盖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过亿台智能互联产品提供无线通信连接的有方科技,尽管早有诸多荣誉加身,但被评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还是倍感光荣。“这是对我们能力、业绩以及贡献的肯定!”有方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更重要的是,我们还有机会获得财政部、工信部等部委资金及政策重点支持,进一步促进公司高质量发展。”

专精特新“小巨人”之所以引人瞩目,是因为入选企业均为在中小企业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赛道中脱颖而出的佼佼者。是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隐形冠军”,能够实现从研发到生产环节、各产业链自主可控。记者获悉,本次和有方科技一起入选工信部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的龙华企业一共有9家,这也让龙华区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达到了13家。

美团全国生活服务消费大数据运营中心。


再将目光转向深圳北站商务中心区,深圳北站旁的汇隆商务中心,已经有美团、华阳国际等多家总部企业入驻。作为龙华全力打造的深圳北超级总部基地,占地约2万平方米的汇隆商务中心未来还将汇聚更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等行业的高精尖总部企业。

其实,除了“隐形冠军”,截至2020年底,龙华全区累计认定的总部企业达到60家,总部企业产业集聚区初具规模。

作为产业分工的高端环节,总部经济是一种强带动、强辐射的经济形态,具有知识含量高、产业关联度强、集聚带动作用大等显著特点。自设立行政区以来,龙华积极抢抓总部经济发展机遇,通过政策引领、集群打造、创新服务等方式,全力以赴加快总部企业集聚,不断提升总部经济发展能级。2018年11月5日,经过不断修改优化,扶持力度更大、认定范围更广、服务企业更优的《龙华区加快发展总部经济实施办法》正式施行。除优质政策外,龙华将提升总部企业服务作为重要抓手,建立总部企业培育库,对细分领域重点企业实施“定向”培养、分类服务,扶持其发展成为区级乃至市级总部企业。同时,针对总部企业需求,开展精准供需对接,招引了一批与总部企业核心业务相互依托的上下游企业及服务配套企业,初步形成了总部资源、总部经济高度集聚的良好格局。

龙华已认定的总部企业,均为各领域的单项冠军或者领跑者,其中华润三九、顺络电子等15家企业同时是市级总部企业,汇川技术、稳健医疗等16家企业为上市企业,总部企业已占据龙华产业经济的“半壁河山”,成为龙华发展名副其实的“压舱石”和“稳定器”。作为支持,龙华已为这些企业拨付专项扶持资金3.63亿元,鼓励其继续创新发展。

5年,龙华产业经济蒸蒸日上

今年8月26日,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1周年纪念日。当日,龙华区“1+N+S”数字经济政策体系正式发布。

“1+N+S”数字经济政策体系包含1个纲领性文件、10项普惠性政策和10项专项性政策。其中,10项普惠性政策包括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实施细则、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政策、促进商贸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推动工业投资加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政策、加快发展总部经济实施办法、推动上市企业三年倍增政策、支持金融业发展促进产融结合政策、支持企业利用债务性融资工具政策、建筑业现代化数字化转型升级政策,以及招大商招优商招好商政策;10项精准发力的专项性政策,则包括支持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政策、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若干措施政策、促进生命健康产业发展若干措施政策、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措施政策、推动新型显示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推动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推动消费互联网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支持区块链产业发展政策、促进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政策,以及支持时尚产业发展政策。

可以说,“1+N+S”数字经济政策体系的出台,标志着龙华数字经济建设的最优政策生态体系已构建完成,将成为未来数字龙华的重要支撑。未来龙华还将全力做好该政策体系宣贯执行工作,出台政策解释说明及操作规程,尽快兑现政策红利。

龙华之所以有勇气在全市率先提出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除了初心如磐的奋斗精神外,更源自于5年时间在产业、创新方面的沉淀和累计。数据统计,日益强大的“引力场”,令龙华区仅去年一年便新设立商事主体7.03万家,同比增长35%,其中新设立企业5.07万家,同比增长57%。新引进72个重点优质企业项目,新增千亿级企业1家、百亿级企业5家、上市企业7家、总部企业9家,招商落地速度、规模与质量均破往年纪录。

据悉,龙华5亿、10亿、100亿级企业梯队已从2016年的33:30:3家优化至2020年的41:40:8家,其中5亿级企业规模由66家增长至89家,今年内有望突破100家;通过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今年1-5月龙华已新培育通业科技、利和兴、水规院3家上市企业,新引入翰宇药业、捷顺科技2家上市企业,全区上市企业总数达29家。

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龙华另一个底气的来源,正是驱动创新的源头活水——人才。建区以来,龙华秉持“人才优先”的理念,用最好的资源礼遇人才,人才服务体系日臻完善。日渐成熟的人才发展生态,再加上优质产业结构和良好创新氛围的加持,天下英才纷至沓来。截至2020年底,龙华区人才总量达80万人。其中,累计认定高层次人才近1500人,区级人力资源机构累计引进基础性人才7.5万人、专业技术人才近23万人,技术技能人才总量接近50万人。站上人才“金字塔”顶端的高层次人才数量实现5年17倍增长,另有省、市创新创业团队24个。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远航正当时。属于龙华区的第一个奋进的5年即将过去,龙华又一次开启了乘风破浪踏征程的逐梦之路。龙华将澎湃新动能,加速构建数字经济支撑工具箱,构建资源整合、要素融通的数字经济生态,擦亮龙华数字经济名片,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高地,为深圳推进“双区”建设、实施综合试点改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记者 金璐/文 蔡维泽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