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赵威:从教38载一个“后进生”也不丢下

编辑:陶倩2021-09-07 09:3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赵威讲述自己的经历。

老党员档案

赵威,男,广东梅州大埔人,1937年12月出生,1959年参加工作,1960年4月入党。一直从事教育事业,1983年从福建调至观澜中学任教,曾任观澜中学德育处主任、工会主席等职务。1997年退休。

在生活十分艰苦的年代,他曾几次放弃出国机会,选择坚守三尺讲台。面对可分配一套三居室的教师住房的“诱惑”,他不为所动,坚持留在条件艰苦的“山区”从教。从教38年来,赵威怀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默默无闻地坚守和奉献,用爱与责任诠释了一名人民教师的教育初心,诠释了一名党员教师的责任担当。

放弃出国机会坚守育人初心

1959年8月,大学毕业的赵威被分配至福建省龙岩县第五中学,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由于表现优异,任教的第二年,他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兼任学校团委书记。1970年,赵威被调至龙岩东肖中学工作,任政治教师兼工会主席,一待又是13个年头。

在此期间,逐渐出现了一股出国的热潮。因为自己有亲人已侨居国外,赵威的母亲和弟弟也多次来信,提出全家申请出国移民的建议。赵威说,那时候,出国定居或许意味着可以暂时拥有更好的生活条件、更多的物质享受。“但我始终不愿离开我的祖国、我的岗位。我的职业是人民教师,为祖国培养更多的人才是我一生的追求,‘言传身教,立德树人’是我的教育初心。自我入党那一刻开始,我就下定决心要为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奋斗一辈子。”赵威说,当时,母亲不了解祖国改革开放后的大好形势,所以有出国的想法,他就慢慢做母亲的思想工作,说服她一起留了下来。

1983年,赵威调至观澜中学。当时,处于改革开放初期,观澜还是一个落后乡镇。赵威所在的观澜中学校舍条件很差,由于缺少教师住房,他就住在校外一间简陋民房改造而成的教师宿舍。民房环境阴暗潮湿,而且经常停电,生活用水靠肩挑,距离学校也有一段路程。就是在这样艰苦的生活条件下,赵威一住就是三年。

扎根“山区”从教用心感化“后进生”

由于学校条件艰苦,交通极不便利,与赵威同时调来的好几位老师陆续申请调离了观澜中学。赵威教学经验丰富,完全有条件获准调动到条件更好的学校。当时,甚至有学校提出为他分配一套三居室的教师住房,邀请他转至该学校任教。不过,赵威始终不为所动。

有同事问赵威:“有条件调动,你为什么不走?”“留在观澜这个穷地方,图什么?”每每面对同事的疑惑,赵威总是想起当初来到观澜中学报到时,教育部门主管领导对他说的一句话:“观澜是山区,生活艰苦,需要像你这样优秀的党员教师来工作,来改变这里的教育环境。”此后,赵威下定决心扎根观澜,勇挑重担,努力完成每一项教学工作。

在观澜中学任教的14年,赵威曾连续担任六届初三毕业班年级组长,同时兼任学校德育处主任,还主动担任过两届“后进班”的初三毕业班班主任。那个年代,“后进班”的学生不仅是成绩较差,而且有的学生存在抽烟、打架甚至威胁老师等不良行为。面对这样的学生,很多老师都会避而远之,但赵威却主动和这些学生走得很近。同事见状,好心提醒他:“同‘后进生’打交道,当心‘吃’拳头。你一个外地老师,小心到时无处可藏。”

同事的善意提醒,并没有让赵威疏远“后进生”。他觉得,都是自己的学生,不仅在教学上要一视同仁,而且要更加用心用情去教育、改变“后进生”。与“后进生”相处,赵威的秘诀是一个字:忍。不过,他的“忍”并不是无底线的忍让,而是在各种场合下维护好学生的面子。“有的‘后进生’考试考到58分或59分,我就会‘送’他一两分,给他打到了60分。然后,在卷子上留几句评语,鼓励他继续努力。”学生犯了错误,赵威从来不会在班上当众对他进行指责批评,而是课后约学生到办公室单独聊。几分的“忍让”,和私下里的批评,让很多“差生”逃过了家长的打骂、免于同学的耻笑,将赵威对他们的好念在心里。

事实证明,多年来,赵威不但未曾挨过“拳头”,而绝大多数学业较差的学生对他很尊敬。在赵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教育下,不少“后进生”都逐渐改变了自己的不良行为,成绩有了较大进步。学生们毕业后,节假日还时常回校看望赵威。

坚守讲台38载获评省级先进

在观澜中学带班教书的同时,赵威还同时负责学校的工会工作,一边要教书育人,一边要团结老师,收集、了解教职工们提出的建议和遇到的困难,推动教职工们关心的问题及时得到解决。

担任学校工会主席期间,赵威时刻关注全校教职工的工作、生活情况。他将全校教师的情况“摸得很透”,在保持一视同仁地发放教师福利的同时,他还时刻牵挂着那些身患疾病、家中困难的教师,主动为他们申请补贴。

多年来,他踏实肯干、勤勉忘我的工作态度受到学校领导和同事们的高度认可。调至观澜中学后,他连续7年获评观澜镇、宝安县、深圳市“先进教育工作者”称号,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1991年,他被广东省教育厅授予“广东省普教系统先进教育工作者”荣誉称号。

退休后,赵威卸下了教学的重担,却并没有放下手中的工会工作,仍负责观澜中学退休教职工的联络工作,关注退休教职工的生活起居。通过组织慰问身体患病的退休教职工,组织退休教职工开展各种活动及参观学习,丰富他们的退休生活。

看起来是细枝末节的日常小事,做起来却既繁且杂,尤其对如今已83岁高龄的赵威而言,上要努力为退休教职工争取活动经费,下要关注到每一位退休教职工的日常生活。

在三尺讲台坚守了38年,退休后仍为教育事业不遗余力。当问及赵威,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最重要的条件是什么时,他想了想说,“我想一定要有对教育工作的无限热爱。”

记者 杨奕/文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