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人民检察院推动法律监督工作再上新台阶

编辑:陶倩2021-09-07 09:3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丁小梅 通讯员 李薇)近日,区人民检察院召开2021年上半年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工作会议,会议由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时敏主持,院党组成员、全体员额检察官参加会议。

会议学习传达了全市检察机关2021年1月至6月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精神。随后,第五检察部负责人结合PPT展示用数据“说话”,通报2021年上半年业务数据的分析研判情况。今年上半年,在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案件数量同比上升的背景下,区人民检察院认罪认罚适用率、量刑建议采纳率持续向好,审前羁押率位居全市“第一梯队”,案件比持续下降,国家赔偿案件和无罪案件为零,行政民事监督案件同比上升,公益诉讼案件办理质量较高。

结合本次会议主题,其他业务部门分别对本条线业务数据进行分析汇报,并阐述下一步工作思路和改进措施。围绕如何实现各项业务工作全面优化,各分管副检察长分别畅谈感想。近日在全省检察机关控告申诉业务竞赛中荣获第五名的检察官黄蕾与大家分享办案心得。

“这份办案数据成绩,是全体员额检察官共同努力的结果”。杨时敏表示,今年上半年,区人民检察院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案件总量和人均办案量虽然高位运行,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办案核心数据持续优化、稳中趋好,办案质量较高,稳妥办理了一批全市复杂敏感案件,9宗案件和检察建议被省、市检察机关评为精品和优秀案例、检察建议。在业务创新方面,督促纠正行政检察监督率先探索、知识产权检察工作持续发力,企业合规建设卓有成效,未成年人检察两项制度、降低审前羁押率和智慧龙检E检通被市委政法委发文件予以全市推广。

杨时敏强调,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全体检察人员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中央依法治国委员会文件精神和市检察院相关会议精神,切实做到“三个持续”,推动法律监督工作再上新台阶。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