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这个“深二代”暑假写了5万字科普文

编辑:施冰冰2021-08-27 09:35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近期,第20届“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进行了线上“路演”,全国各地入围终评的130名高中生大显身手,来自深圳的3名学生表现出色,其中便有来自深圳中学的17岁少年连续。

连续(前排右)参加VEX世锦赛中国总决赛。本版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连续在班上吉他弹唱。

人物介绍2004年出生的“深二代”连续,从园岭实验小学到深圳中学初中部,再到深圳中学高中部,一路走的都是学霸的开挂路线,学业优异,同时也是竞赛达人,先后参加VEX亚洲青少年机器人锦标赛,国内国际的数学竞赛、地理奥林匹克竞赛、计算机奥林匹克竞赛、语言学奥林匹克竞赛、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奥林匹克竞赛,是拿奖常客。即将结束的这个暑假,连续开启“科普小作家”模式,结合心理学课程方面的理解,以及一直以来钻研的计算机和人工智能方面的研究,再次跨界,写下5万余字的《心理学,人工智能与社会》。

原标题:这“深二代”暑假写了5万字科普文

既是跨界达人又是各类竞赛拿奖常客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27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易芬)近期,第20届“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进行了线上“路演”,全国各地入围终评的130名高中生大显身手,来自深圳的3名学生表现出色,其中便有来自深圳中学的17岁少年连续。

在这场由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周凯旋基金会主办的活动中,下学期就读高三的连续提交了一篇研究人工智能方向的万字论文,该论文被一国际会议收录,并入选会议论文集,将在美国一家出版社出版。

爱玩电脑的小孩

设计游戏、建起班级网站

在园岭实验小学就读时,连续学业优异,夺得各类数学竞赛、作文比赛的奖项,在校刊发表作品,曾被评为2014年-2015年福田区“优秀学生干部”。

同时他也是兴趣班的常客,学围棋、学书法、学小提琴。后来他小提琴考过8级,成为学校弦乐队成员,参演的节目《沃尔塔瓦河》曾获得广东省2015年第五届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器乐类的一等奖。

进入深圳中学初中部,连续对信息科学更加着迷,他自学了C++、JAVA等计算机编程语言。他热衷钻研各类电脑小游戏,参加了学校的机器人、无人机、小发明等兴趣课,深圳中学一年一度的创客节是他大展身手的好机会。

在初二时,连续设计出一款小游戏——火柴人格斗,同时还设计一款“全自动饮料机器人”参加了学校的创客节。只要按下“全自动饮料机器人”的按键,8个杯子就自动旋转,接住上方自动流下的可乐或者白开水,这款机器人展出时,引来大批同学围观。

连续还是个热爱班级的暖男,尽职尽责当老师的小帮手之外,他的创新创意萌发。他申请域名,给班级建起了一个网站,几乎天天更新学校的新闻和通知、班级活动照片、班级各科作业,同时还放上自己选择的笑话、设计的小游戏。尤其值得点赞的是,这个网页上还有便利班级借书小程序。

作为班级的图书管理员,他制定了借阅制度、图书核查表及图书借阅登记表,同时把图书角建成了一个多功能服务区,设立失物招领取、文具借用区,还自任“主编”创办了班级周刊——收集各类科普小文章、自己绘制插图,打印成一份小报纸。

竞赛常客

善于将各类知识融会贯通

以优异成绩考入深圳中学高中部之后,连续创办了机器人与创新社,担任了社长,忙碌在社团公众号、网站更新。疫情防控期间他更是收集多方资料、录制网上的课程,与同学们一起学习,跑前跑后邀请腾讯和谷歌的资深“码农”为社团成员讲课。

2019年和2020年,深圳中学组队参加第十届VEX亚洲青少年机器人锦标赛、第十三届VEX世锦赛中国区总决赛,连续作为其中一个队伍的程序员,同时也是领队老师的好帮手。他在三个队伍中忙碌穿梭,为同学们解决各类机器人技术小问题,推动比赛顺利进行。

连续在学术上的探索热情万丈,他同时还参加了物理研习社、算法研究社、电气工程社和经济研讨社,每一次社课都积极地参与,与其他社员进行讨论和交流。业余时间,连续参加了多项比赛,横跨国际国内的数学、物理、机器人、天文学、计算机奥赛等。

他先后参加2020年英国物理挑战赛获得金奖,参加2021年“物理杯”美国高中物理思维挑战赛获得银奖,还参加了计算机奥赛获得了金奖。

拿奖拿到手软,说的就是这个不过17岁的少年。他的物理老师胡剑评价他,“很多次我在课堂上提到一些之前并没有在课上讲过的知识,比如量子力学或者相对论,他都非常兴奋,两眼放光,积极地表示了解。”

除了参加学术性质的社团外,连续也是个文艺少年,他是校园电视台成员,在学校里老师们经常可以看到他拿着摄像机或者工具箱跑上跑下,忙着拍摄视频等。他还自学了钢琴和吉他,自学了编曲,现今已经在网易云音乐App上传了8首原创乐曲,在校园十大歌手赛中,他一展歌喉,进入复赛。

其实,连续说自己也有低潮期,初中的时候他是个小胖子,后来加强锻炼,中考体育成绩逐步上来了,他也成了篮球健将,慢慢瘦下来了,自信了,也敢登台唱歌了。

跨界达人

一个暑假写了5万字科普长文钻研人工智能+心理学

从小学到高中,连续在计算机方面最感兴趣也钻研更深,他最为钟爱的是人工智能方向。2020年夏天,围绕着科研课题《人机交互中的行为规划与行为预测》,连续查找阅读大量文献资料、分析数据,动手搭建和调试实验模型,怀着极大热情,不断尝试用不同的方法以获得问题最优解。最终,在深圳中学老师朱峰等指导下,他写出了万余字的英文论文。该论文被一国际会议收录,并入选会议论文集,将在美国一家出版社出版。

去年开始,连续又玩起了跨界,开始系统而深入地学习心理学的相关方面知识。今年上半年,他更是创办了“沟通加油站”微信公众号,不定期邀请专家讲座,分享亲子沟通技巧。

他还按照心理学的相关要求精心设计了《帮孩子赢在高中》问卷小游戏,设计了常见的十种亲子沟通情境,家长可以通过问卷了解到在亲子沟通的过程中,什么样的沟通方式更有效,如何提升亲子沟通的能力。

连续同时发起成立了全国中学生心理学公益互助联盟,现今已经邀请深圳、西安、上海、广州、武汉、重庆等10个城市的18所学校,如深圳中学、南京外国语、西安高新一中等的心理社团和爱好心理学的青少年加入。

借助全国中学生心理学公益互助联盟,连续利用自己所学的计算机知识,自行开发建起了“倾听加油站”倾诉平台,举办公益心理学讲座、举行全国心理学知识竞赛等。

有需要的青少年登录“倾听加油站”倾诉平台后,即可匹配志愿者进行线上文字匿名聊天,可尽情倾诉自己的烦心事,及时释放压力、解除烦恼。该平台无需注册,隐私完全保密。

刚刚过去的这个暑假,连续沉浸在人工智能和心理学的世界,写出了5万字的科普长文《心理学、人工智能与社会》,该书以深入浅出的方式介绍了心理学和人工智能这两个学科,并且详细阐述了二者之间的关系、相互应用以及这些应用的利与弊。新冠疫情下的心理学及人工智能等。

毫无疑问,在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深圳,像连续这样的“00后”“深二代”富有勇气和热情不断创新、不断跨越,在跨界的道路上一路狂奔,跑出属于自己的独特赛道,跑出新时代青少年的风采。

[编辑:施冰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