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残联开展自闭症儿童家属赋能服务

编辑:陶倩2021-08-27 09:2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聂磊)对于自闭症儿童来说,家长不仅是第一任老师,也是终身的教育者,他们在特殊儿童康复训练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近期,龙华区启动了自闭症儿童家庭赋能服务,帮助特殊儿童家属减压赋能,以更加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特殊儿童的生活和教育。

赋能服务项目由龙华区残联主办,龙华区精神残疾人家属资源中心承办,深圳市思健家庭和谐促进中心协办,将通过培育家属骨干力量,形成家属互助支持团体。服务为期3个月,从孩子及家长两方面入手,计划分别开展6次家属赋能服务活动和自闭症儿童活动。

据悉,家属赋能服务是通过心理疗愈、影像疗愈等方式,让自闭症儿童家长们得到压力的释放和喘息的机会,在活动中相互交流育儿、生活经验,寻找相互支持的同伴力量。自闭症儿童活动则是在特教老师及义工的陪伴下,开展运动课、手工艺术课及音乐游戏课,让孩子们更好地表达自己,在玩乐中康复成长。

“特殊儿童的康复过程是艰辛又漫长的,家长在其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他们的心理健康问题不容忽视。”自闭症儿童家属赋能项目负责人表示,项目将对家长进行心理疏导、赋能培训及搭建社会支持网络,帮助他们及时调整好心理状态,提高面对困难、处理问题的能力,让每一个特殊儿童及其家庭过上和谐幸福的生活。

“照顾好自己,只有爸妈好了,孩子才会好。”参加赋能服务活动的一位家属表示,心理老师的一番引导让自己消除了焦虑,也更有信心去照顾好孩子,未来希望能多跟家长们相互交流、相互分享康复信息。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