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凌汉彬:扎根基层40余载“老黄牛”

编辑:陶倩2021-08-27 09:2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老党员档案凌汉彬,1936年9月出生,1957年入党。1964年至1974年,任大水田生产队队长;1975年至1999年,在牛湖村先后担任支部副书记兼生产队队长、支部书记。曾获评“优秀共产党员”。1999年退休。

“不管什么时候,都要跟党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凌汉彬始终坚定地怀揣着这个信念,在工作、生活中积极为地方谋发展、为群众办实事。他带头下田耕种,牵头修建道路,组织治理河道,积极招商引资……扎根基层的40多年,他没有过多惊天动地的事迹,可他身后有一串基层干部踏实的足迹;他没有显赫的地位,但是他把自己最美的40多年青春奉献给了基层,用自己的辛勤付出诠释了一名基层干部的理想信念。

“听党话跟党走”是一生誓言

凌汉彬是土生土长的观澜大水田村人,因家境贫寒,读完小学就辍学,在村中农会工作。

得益于土地改革的推行,凌汉彬一家分得了四亩田地。“1954年,土改队进村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发动群众讲心声,了解村里的情况。此前,大家生活得很苦。”凌汉彬回忆起当时,颇有感触。

在问及入党经历时,凌汉彬显得格外精神。他自豪地说:“我今年85岁,党龄有64年啦!”1957年,在生产实践中得到磨练的凌汉彬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那时候起,“听党话,跟党走,永远做党的忠实拥护者”成了凌汉彬一生的誓言。

1959年,凌汉彬到中共宝安县委党校学习。1960年被调到牛湖生产管理区任党支部副书记,跟其他党员干部一起发展工业、建水电站等。平日里,凌汉彬时刻想着群众,为群众谋利益,深受村民的爱戴。随后,凌汉彬被推选担任大水田村生产队队长,一做便是10年。

因为在大水田村生产队的工作表现出色,1975年,凌汉彬被调至牛湖村担任支部副书记兼生产队队长。当时的牛湖村,下辖牛湖老村、牛湖新村、大水田村、君子布村、石马径村,包括12个村小组。凌汉彬管理着整个牛湖村的农业。

凌汉彬说,当时村民都要记工分,党员干部都要下地种田。“我工作做得好,工分也很多,生产队评选我为‘优秀’。”1980年,凌汉彬担任牛湖村党支部书记,直到1999年退休。

想方设法筹资修路架桥

上世纪80年代,观澜属偏远落后乡镇,而牛湖又属观澜较为偏远村落。在凌汉彬刚担任牛湖村党支部书记时,整个牛湖相对比较落后,几乎没有一条像样的道路。

要致富,先修路。为了发展村里的经济,凌汉彬多次带领村委会干部,多方走访寻求资源,筹集资金修建道路。通过多方协调和坚持不懈的努力,他先后推动修建了观光路、裕新路以及牛湖至大水田路段道路。凌汉彬提出修路时,村民都非常支持,修成之后好评声一片。随着对外动脉的打通,牛湖村逐渐有了人气,并开始有企业进驻。

除了修路,凌汉彬还推动牛湖架设天桥。“当时,牛湖市场对面是广培小学,附近住宅小区多,人流、车流特别大,我就打算修建一座天桥,方便居民安全出入。”凌汉彬介绍,当时,他曾致力推动修建牛湖天桥,但退休前也未能实现。直到他退休后,接任者继续推进,才把牛湖天桥修建完成。

在上世纪90年代前,整个观澜只有一个派出所。而牛湖属于偏远地带,治安力量十分薄弱。在凌汉彬等干部的大力呼吁下,1993年,牛湖派出所成立。牛湖派出所成立之初,没有办公场地,凌汉彬就把村里的临时厂房腾出来,提供给派出所当临时办公室,使牛湖派出所的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主干道路修建起来了,社会治安慢慢好转,原牛湖辖区的经济及民生生活也逐渐活起来了。每每谈及牛湖村的发展变化,凌汉彬感慨良多。

曾三顾茅庐引进港资企业

上世纪90年代,深圳进入工业化发展初期阶段。为了招商引资,凌汉彬可谓绞尽了脑汁。他想方设法寻找人脉资源,积极联系牛湖的外出华侨,四处为牛湖作推介;他多次前往香港,与港资企业老板接洽商谈,将港资企业引进牛湖。曾经,为了引进一间港资企业,他先后3次前往香港,与投资商洽谈,并竭尽全力解决企业入驻的难题。最终,他的“三顾茅庐”感动了投资商,将企业落户牛湖。

最多的时候,牛湖曾有六七十家港资企业。“发展工业之后,村民的收入越来越多,生活水平也逐步变好。村里有很多厂房,收入都是以厂房租金为主,每年都会支持下面自然村的发展。”

凌汉彬不仅致力推动村里发展,还十分关心村民的生活。他每次到各个自然村走访时,都不忘探望村里的贫困家庭,了解他们的情况。对于一些没房屋或者房屋破烂的家庭,他向上级党委政府反映情况,通过申请补助资金以及村委资助的方式,帮助贫困家庭重建房屋。当时,在凌汉彬的帮助下,有七八户贫困家庭住上了新楼房。

退休后,凌汉彬一直在社区里居住。当社区开党员大会、选举投票时,他都会积极到场参加。近些年,随着年龄的增长,他腿脚不便了,但仍始终关注着社区的建设和发展情况。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祝愿共产党越来越好,我永远跟党走。”作为一名党龄64年的老党员,凌汉彬说,要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生。只有这样,才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心。

记者 丁小梅/文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