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大浪街道“导师”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

编辑:卢东勃2021-08-27 09:30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8月26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陈琦 崔烁)垃圾分类事关再生资源的循环利用,有助于人居环境的改善提升。但是,垃圾分类怎么分?按什么标准分?许多群众仍是一头雾水。对此,大浪街道有妙招。

8月26日,大浪街道在龙平社区举行“分类导师”授带仪式,大浪街道党工委书记为30名优秀的“分类导师”授予荣誉。

垃圾“分类导师”是大浪街道在大力推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过程中,以龙平社区为试点,推行的一种创新工作模式。社区志愿者经过招募与选拔,再由街道进行统一培训、考核后成为“分类导师”。他们通过面对面指引、解释的形式,向居民朋友们耐心讲解垃圾分类的基本知识和分类方法,引导居民正确分类投放,有效提升分类质量。

熊卫兴是龙平社区的一名党员,在大浪街道的宣传引导下,他与丈母娘龚敏一起加入了“分类导师”的队伍。对此,熊卫兴表示:“参加“分类导师”活动,是一件比较有意义的事情。小了说是爱护自己的家园,大了说是在维护可持续发展,而且还能有传播正能量的成就感!”他的丈母娘龚敏则活跃在社区活动一线,几乎每天都参加社区的志愿活动。对于龚敏而言,与女婿一起参加“分类导师”活动,更像是一种家庭传统:“我们家里党员多,平常耳融目染,都有力挺好人好事的传统美德”。

为了确保“分类导师”队伍切实发挥作用,推动垃圾分类工作的有效开展,大浪街道推出了“五四”工作法则——创建5个机制,增强4个方面的保障。完善管理规范、培训机制、党员示范机制、激励机制以及物业联动机制5大机制,使导师们清晰掌握相应理论知识,明白“做什么”、“怎么做”、“应该做成什么样”,在激发导师们的积极主动性的同时,也加强了导师之间的沟通交流,让导师们更加团结;持续做好文化活动、物业责任落实、工作力量和经费物资4方面的保障工作,则有利于垃圾分类工作的进一步落实,形成全民自觉垃圾分类的新潮风尚,以及人人争当“分类导师”的良好氛围。

据悉,大浪街道把“分类导师”作为切入点,带领社区群众参与响应垃圾分类的号召,形成全体居民参与的垃圾分类良好氛围,让垃圾分真正成为社区邻里之间的新时尚。同时,以龙平社区为试点,逐步优化“分类导师”工作模式,打造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垃圾分类“大浪样板”,为全市全区垃圾分类工作贡献大浪力量。

[编辑:卢东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