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碳市场十大“减污降碳”优秀案例公布

编辑:孙逊2021-08-26 09:40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8月25日是“全国低碳日”。活动旨在宣传碳达峰、碳中和理念,提高市民节能环保意识,呼吁市民节约资源,关注气候变化问题,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深圳碳排放强度持续下降。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26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吴洁)8月25日是“全国低碳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联合深圳市发改委等单位举办“实现碳达峰,迈向碳中和”全国低碳日暨低碳生活月主题活动。活动旨在宣传碳达峰、碳中和理念,提高市民节能环保意识,呼吁市民节约资源,关注气候变化问题,践行绿色低碳生活。

活动当天,主办方公布了深圳碳市场十大“减污降碳”优秀案例,并为相关企业颁发荣誉证书,希望激励更多企业探求符合自身行业发展模式的节能环保之路,实现产业升级,源头减排。

深圳作为国家首批低碳试点城市、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城市、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将绿色低碳作为破解深圳发展难题的重要抓手,严格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初步形成了具有深圳特色的低碳发展模式。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深圳碳排放强度持续下降。2020年,深圳单位GDP能耗、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分别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3、1/5,“十三五”时期,分别下降了19.9%、26.85%。

过去一年,深圳持续优化能源结构,形成了以清洁能源为主的能源结构,淘汰了民用散煤和普通工商业用煤。核电、气电等清洁电源装机容量占全市总装机容量的77%,高出全国平均水平约25个百分点。

深圳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流动性居全国试点碳市场首位。截至2021年7月底,碳配额累计成交量6347万吨,累计成交金额14.41亿元,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累计成交量2379万吨,累计成交金额2.59亿元。

[编辑:孙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