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张添平:坚守讲台40载 书写无悔人生

编辑:陶倩2021-08-18 09:2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张添平展示自己的画作。

63年前,张添平选择了三尺讲台。从事教育事业40年,他以讲台为奋斗平台,见证了观澜一所所学校从一间间瓦房变成一栋栋现代化综合教学楼;他桃李满天下,曾经帮助过不少穷困家庭的孩子,使他们接受教育改变命运,学生都爱喊他“老校长”。

如今,83岁的张添平依然充满豪情:坚定信心跟党走,一辈子教书育人,既成就了自己,也成就了他人。

老党员档案

张添平,龙华区福城街道茜坑老村人。1938年6月生,1990年2月入党。先后在茜坑小学、观澜二小任教并担任校长。曾获宝安县先进教育工作者、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当上教师笃定信心跟党走

1958年,张添平从观澜中学毕业。当时生活条件艰苦,没办法再继续上学,他大胆带着4个年轻教师,在茜坑小学旁办起了观澜第一所幼儿园。

“当时初中生算是文化人,看到很多穷苦人家的孩子都没法上学,就想做点事。”幼儿园刚办了3个月,恰巧当时宝安县教育局领导到茜坑小学调研,看到了旁边的幼儿园,觉得张添平很不错,就邀请他到茜坑小学当老师,成为了一名民办教师。1959年春天,张添平从民办教师转为公办教师。

20世纪60年代,观澜很多年轻人逃到香港谋生。当时也有亲友写信劝说张添平到香港谋生,在他开始动摇的时候,父亲拉住了他:“你要相信共产党、跟着共产党走,你现在当了一名人民教师,不能对不起共产党。”父亲一番语重心长的话,让张添平笃定了留下的心。

筹集款项

推动五所村小合并

1980年,深圳经济特区成立,城市建设热火朝天。“改革开放初期,观澜镇的办学、教学条件依然很差,学校不是砖瓦房就是设在祠堂里,教师少、资金缺。”张添平回忆说。

1990年,张添平在茜坑小学教书,是这所村办小学最后一任校长。“当时,观澜镇教办主任黄木有了解到各所村办小学存在的问题,建议把几所村小合并办学。”后来,这个想法反映到上级部门,政府决定将五所村办小学合并为一所学校。自此,观澜第二小学正式创办。

为筹建观澜第二小学,政府出了部分资金,张添平则带头联合各村办小学校长捐款,动员茜坑老村村民和其他热心人士捐资,推动原福民小学、大和小学、章阁小学、茜坑小学、黎光小学等五所村办小学合并成观澜第二小学。1994年,观澜第二小学正式成立,配有两栋8层高的教学楼、60多套教师宿舍,办学、教学条件改善明显。这所学校的起步和发展,开启了深圳市原村办小学合并办学的先河。学校建成后,张添平担任首任校长。

忆苦思甜

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幸福

1996年,在教育领域耕耘40载的张添平正式退休。退休后,他就在家里画画,不少作品还参加过画展、刊登在杂志上。退休后,经常会有学生来家中探望。看到以前教过或曾经资助过的困难学生有所作为,张添平十分欣慰。

“我今年83岁,感觉日子是前所未有的幸福、满足。”张添平充满激情地说:“我对党有着深厚的感情,也深深地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人民走向幸福生活!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大家勤劳奋斗,我们观澜片区的发展是一日千里,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了。”

记者 黄晓华/文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