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龙华

华阳特殊儿童康复中心主任熊萍:用爱与责任助上千残障儿童“站”起来

编辑:陶倩2021-08-16 09:4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华阳特殊儿童康复中心主任熊萍和残障儿童互动。

“孩子每学会一个新的动作,我们都开心得不得了。”华阳特殊儿童康复中心主任熊萍,这位从事特殊教育行业已经30多年的女子,已经先后帮助1000多名各类残障孩子进行康复训练,其中100多名是孤残儿童。她说,这些年最大的收获就是看到特殊孩子们成长的笑脸。

从事特殊教育30多年

在父亲支持下创办华阳

“我最早接触特殊儿童教育还是1991年,那时刚刚从学校毕业就到市残联下面的儿童干预中心当老师。”熊萍说,她是学幼儿教育的,学校毕业后到深圳市残联创办的特殊儿童早期干预中心工作。2003年,在从事了一段时间特殊儿童干预工作后,熊萍准备改行做幼儿艺术培养。“我当时从市残联出来,有几个家长也跟着把孩子带来让我继续教。”熊萍说,离开特殊儿童早期干预中心后,她就在家中继续帮助孩子们做康复教育。没想到慢慢的,越来越多的特殊儿童家长把孩子送过来进行康复训练。

“办华阳中心与我父亲的经历有关,我父亲熊慕标父母早亡,是在政府和社会各界帮助下才顺利长大。他时时教导我们要感恩和回报社会。”熊萍说,在父亲的支持下,2008年3月,她正式创办了华阳特殊儿童康复中心,并取得了市民政局颁发的民办专业性非营利性儿童康复教育服务许可证,也成为市残联认定的可以接受政府资助的儿童康复训练专业机构。

千名孩子康复训练

生存技能得到提高

“2009年,我们正式落户观澜。刚开始在松元厦社区,去年因为当地改造,又搬到了桂花社区。”熊萍说,2009年2月,在市民政局、市残联的帮助下,华阳特殊儿童康复中心落户观澜松元厦社区,去年因为旧改又搬到了桂花社区办学。

据熊萍结束,华阳特殊儿童康复中心是深圳市唯一民办非营利性特殊儿童康复机构,多年来,熊萍和中心员工已先后帮助1000多名特殊儿童进行康复训练,其中100多名孩子来自福利院,另外30多名孩子是来深建设者子女。在康复中心训练的小朋友,除了听障、视障等常见疾病,还有很多患有先天性脑瘫、智力障碍、自闭症等各类先天性疾病,大部分孩子刚送进来的时候病情都很重,生活不能自理,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病情都有了很大的改善。在熊萍和中心员工们的悉心照料和培训下,特殊孩子们的生存技能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孩子们每学会一个新的动作,我们都开心得不得了。”熊萍说,她和员工们最大的成就就是看到一个个孩子成长的笑脸。有的孩子刚来时不会穿衣、不会吃饭、不会走,通过康复训练,这些基本的生存技能都学会了,她和员工们都高兴万分。

华阳爱心感动社会

各界纷纷捐资捐物

“说起来你都不相信,我们中心员工工资最高的也只有6500元一个月。”熊萍说,她非常感谢这些年和她一起照顾孩子们的员工,虽然工作累,工资也不高,但是大家都不离不弃,帮她一起把华阳的孩子们照顾好。

“大米、油、空调、衣物和玩具等,很多东西都是热心市民和爱心企业捐赠的。”熊萍说,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热心市民和爱心企业被华阳爱心感染,纷纷给华阳特殊儿童康复中心捐赠捐物。“中原地产一直非常支持我们,每年都资助我们15万元的房租。还有绿萤志愿者协会的温会长听说我们这里蚊子多,立马花了几万元购买防蚊纱窗,还亲自带人来给我们安装好。正是有了这么多爱心企业和热心人士的关心和帮助,我们才有信心坚持把华阳办下去,办得更好。”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有近万爱心市民先后前来华阳中心献爱心,该中心收到各类物资和捐款价值上百万元。

记者 吴春华/文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