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新和社区“小网格”筑起疫情防控“大防线”

编辑:陶倩2021-08-16 09:2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福城街道新和社区网格员为隔离户购买蔬菜。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李欣 万小兰/文 记者 陈建华/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仍是当前的头等大事和重要任务。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面前,福城街道新和社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脚步和汗水织就一张群防群治的“防护网”,用自己的微光驱散阴霾,点亮希望之火。他们,是社区网格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网格就是阵地。新和社区有37名网格员,需要服务近4万户约5万人数的居民。昨日记者从该社区了解到,近段时间以来,面对疫情防控新情况,为强化专班运营,新和社区网格成立5个小组,24小时轮流排班,网格员要做好第一时间动态管控,紧盯疫情风险地区来往人员、车辆,第一时间对涉疫专项人员开展拉网式动态滚动筛查、电话核查、上门排查,详细核实他们的行程轨迹和落地情况;对于筛查过后需要医学观察的涉疫人员,24小时“社区三人小组”立即上门落实居家医学观察,并为居民做好细致的生活服务。

30多度的高温下,网格员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佩戴医用面罩、N95口罩、手套、脚套等防护装备,口罩让人呼吸不畅,手套和手也牢牢地粘在了一起,汗水顺着衣服流到脚底。“非常热,像蒸桑拿一样,但防护服不能脱,要节约时间赶去下一户。”社区网格员劳秀愉坚定地回答。

90后李民杰是新和社区的网格员,是社区24小时“社区三人小组”成员。每天上午九点半起,他就穿着防护服走访隔离户,询问健康状况,为他们跑腿代购、解决吃饭问题。自2020年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就奋战在社区防控的一线岗位,“我们社区多是城中村,上门走访需爬楼,一天下来至少要爬5栋楼,衣服都没有干过。回忆起这段时间的‘地毯式’走访,李民杰说:“有时凌晨1点接到疾控排查通知,一忙活就到凌晨5点,过程很辛苦,但能在岗位上努力做好职责分内事,就很有成就感。”

网格员邓春华今年52岁,两鬓虽已斑白却不服老,坚持与年轻人一起冲在疫情防控一线。“从以前的风华正茂到现在的知天命之年,在基层工作的15年让我感受到基层工作者的不容易,特别是疫情期间,大家万众一心拼搏奋斗的样子让我也提起了精神。”他穿着防护服奔忙在辖区城中村、居民楼、核酸检测现场,足迹遍布社区疫情防控的每个重要场所,是年轻网格员的榜样。

一方格,一双腿,穿梭在大街小巷之间,如今,“网格员”这个名字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悉。他们以“行军鞋”“黑皮肤”“湿衬衫”和“婆婆嘴”为行动标准,冲锋在最前沿,社区的每一个角落都可见他们忙碌的身影,每一个战场都有他们无畏的坚守。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