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民治街道火灾高风险整治见成效

编辑:陶倩2021-08-16 09:2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6月初,民治街道投放一批社区消巡一体车,进一步筑牢安全“防火墙”。

龙华新闻讯(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朱志强 黄焕春 罗育方/文 记者 蔡维泽/图)2020年7月8日,民治街道被市政府列为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地区挂牌督办。在市、区领导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民治街道上下一心,通力协作,攻坚克难,将挂牌压力变为整治动力,强化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工作责任担当,举全力坚决打赢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这场攻坚战。历经一年的高压整治,目前,各类隐患基本得到有效消除和整改,整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民治街道把整治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第一时间成立火灾隐患整治工作指挥部,由街道党、政主要领导担任双总指挥的领导架构,并抽调专职、专岗落地开展指挥部工作。在经费保障上,累计投入约3000万元,用于基础工作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市政消火栓建设、专项隐患排查整治、消防安全宣传培训、消防队伍建设等。

针对火灾隐患的查改,街道各条块力量实施“兵团作战”,以“找差距、抓落实”的节奏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特别是针对屡教不改、久啃不下的“硬骨头”,由街道班子成员包案负责,“一栋一策”,对逾期未改的场所单位,一律查封停业整改,先后清空查封出租屋32栋,查封“三小”场所118家,一般公共场所23家。

加大消防安全监管,倒逼企业、业主落实主体责任。整治工作指挥部经常组织开展联合整治行动,重点针对未履行消防安全职责的生产经营场所进行联合执法,实施精准打击。据统计,一年来,全街道先后组织开展消防专项执法行动63次,消防夜查专项行动54次,检查出租屋、餐饮娱乐等各类场所11750家,发现隐患6194处,现场整改6194处,停业整顿6家,立案查处39起,罚款151.938万元。通过源头治理,确保了各类隐患100%整改达标。

为筑牢城市消防安全“防火墙”,民治街道着眼于火灾防控基础建设,大力推进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消防技防设施建设,健全消防应急救援机制,建立起以北站消防救援站为中心,社区专职消防队、微型消防站为辅助的应急救援及联勤联动消防应急救援格局。街道先后投入近千万元,完善12支社区专职消防队、25支微型消防站的灭火救援装备建设。

大力推进数字治理,对辖区内设置有阁楼的场所100%全覆盖安装3000套物联红外烟感设备,严防严控场所内违规住人。选取民新社区横岭三区为试点,全力打造“智治横岭123+”试点项目。横岭三区辖区总面积约2.49万平方米,现有出租屋54栋,“三小”场所172家,常住人口4300余人。其中出租屋、“三小”场所的数字治理是“智治横岭”的一项重点内容,基本实现了场所内智能感烟报警系统物联一体、实时监控、火灾扑救联勤联动功能。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