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打造人工智能创新发展龙华样板

编辑:陶倩2021-08-16 09:1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首届全国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大赛启动,龙华区参与主办深圳赛区赛事和总决赛。

龙华新闻讯(记者 丁小梅)8月13日下午,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AIIA)主办的首届全国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大赛正式启动。

据了解,大赛定位于国家层级的人工智能领域高水平系列活动,聚焦人工智能“夯实产业核心能力”+“应用融合创新发展”两大方向,分为专题赛和总决赛两个部分,启动仪式现场发布MindSpore开源框架工程化应用落地、飞桨开源框架前沿模型复现、AI城市之交通、AI机器人、智能计算、智能网络、5G+AI网络应用、工业智能等八大专题赛道,正式在官网开启报名通道。大赛深圳赛区赛事和总决赛由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及龙华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深圳市智慧城市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协办,同期将举办全球(深圳)生态峰会。

大赛启动仪式采取线上直播方式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副司长朱秀梅,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AIIA)秘书长余晓晖,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余锡权,龙华区委书记王卫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

朱秀梅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要求,通过建设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探索揭榜挂帅模式攻关核心技术、出台《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文件等举措,在促进技术产业化发展和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上取得了初步成效。通过举办全国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大赛,对助力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的基础性和应用性技术突破、加速优化完善产业链生态布局、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关键行业的应用落地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余晓晖在致辞中提出,大赛充分考虑业界关注焦点和行业应用热点,选取了开源框架、工业智能、AI城市、机器人等多个重点方向作为专题赛道。大赛分为专题赛事和总决赛两部分,专题赛事定于2021年8月至10月进行,各赛道的优胜者将受邀参加于2021年11月上旬举办的总决赛,共同角逐百万奖金,赢得就业落户特殊渠道、创业孵化、合作对接等奖励。

余锡权表示,近年来深圳市在工信部指导下全力推进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建设,大力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和产业集聚,初步形成了“产业链条完善、高端资源集聚、技术深度融合、应用逐步铺开”的发展格局。深圳市将围绕创新引领、应用驱动、生态培育三个方面着力构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地、应用示范城、产业集聚区”。

王卫在致辞中表示,龙华作为深圳的产业大区,坚定不移走数字化发展道路,正全面打造数字经济、数字城区、数字治理“三位一体”的数字龙华,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势头迅猛。龙华期待通过本次大赛发掘引进一批创新人才和项目,共同打造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龙华样板,积极助力深圳建设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为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活动最后,出席领导共同宣布大赛开启,标志着本次赛事的全面展开。大赛受到业界高度关注,超5000人次通过大赛公众号、视频号、官网以及深圳新闻网等平台在线实时观看启动仪式。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