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河南遭遇极端强降雨!救援进行中!

编辑:施冰冰2021-07-21 10:05内容来源:央视新闻、新华社、人民日报

新闻提要

7月17日以来,河南省遭遇极端强降雨。20日8时至17时,部分地区强降雨天气仍在持续,其中中部和西北部出现大到暴雨,郑州、焦作、新乡、洛阳、许昌、平顶山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大暴雨,郑州中西部局地特大暴雨。

7月17日以来,河南省遭遇极端强降雨。20日8时至17时,部分地区强降雨天气仍在持续,其中中部和西北部出现大到暴雨,郑州、焦作、新乡、洛阳、许昌、平顶山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大暴雨,郑州中西部局地特大暴雨。

国家防总河南工作组

赶赴现场协助抗洪抢险

根据《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有关规定,国家防总决定于7月21日3时将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国家防总河南工作组已紧急赶赴现场协助开展抗洪抢险工作。

7月20日,交通警察在郑州市花园路冒雨修复交通设施。新华社记者朱祥摄

截至目前,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共处置抗洪抢险救援408起,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出动消防车548辆次,舟艇25艘次,指战员2710人次,营救被困人员849人,疏散转移群众1500余人,消防救援队伍已做好跨区域增援准备。

中央气象台预计,20日夜间至22日白天,河南中北部仍将有强降雨天气,22日夜间,河南此次强降雨过程基本结束。

郑州1小时雨量超200毫米

超7月平均降雨量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郑州20日16—17时1小时降雨量达到201.9毫米,而郑州常年7月平均降雨量不到150毫米。河南省气象局已启动暴雨Ⅱ级应急响应,郑州气象台已发布暴雨红色预警,郑州防汛应急响应升至I级。


持续强降雨导致郑州部分街道积水严重,市民生活受到影响。


△郑州东站候车大厅漏雨

郑州地铁全线网暂停运营

航班取消延误超200架次

据了解,20日郑州机场计划进出港航班620余架次,截至当日17时,已执行了进出港航班160余架次,取消和延误的航班超过200架次。

20日19时许,@郑州地铁发布消息,受持续暴雨影响,郑州地铁全线网车站已暂停运营服务。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雨水倒灌进郑州地铁五号线,有市民被困列车内。

目前,公安、消防、办事处等救援单位已抵达现场正在紧张救援,车厢内水位已经下降,人员暂时安全。截至目前,具体列车内被困人数不明。

郑州地铁全线停运,12人死亡5人受伤

自7月17日以来,郑州市连降罕见特大暴雨,造成郑州地铁发生积水等情况,郑州地铁启动紧急响应机制,全面疏散乘客。

此次强降雨造成郑州地铁5号线五龙口停车场及其周边区域发生严重积水现象,7月20日18时许,积水冲垮出入场线挡水墙进入正线区间,造成郑州地铁5号线列车在海滩寺街站和沙口路站隧道列车停运。18时10分,郑州地铁下达全线网停运指令,组织力量,疏散群众,共疏散群众500余人,其中12人经抢救无效死亡、5人受伤(均已送医)。

河南巩义持续暴雨

已造成一人死亡,两人失联

7月19日06时至20日15时,郑州巩义市出现暴雨、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最大降水量出现在新中镇,达609.1毫米。巩义市委市政府已启动红色预警,进行防汛应急一级响应。

据悉,巩义市内多处房屋、围墙倒塌,已造成一人死亡,两人失联。目前公安、消防、所在辖区正在组织营救。截至目前,共转移受灾群众1102户、3620人。

20日,视频画面显示,持续暴雨导致巩义市内地下通道几乎被灌满,村庄道路成河,车辆被水流冲走。

来源:央视新闻、新华社、人民日报

[编辑:施冰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