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国家发改委:浦东新区被赋予七方面21条重大任务

编辑:刘晓宇2021-07-21 10:05内容来源:人民网

新闻提要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丛亮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的发布会上指出,浦东开发开放掀开了我国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的崭新篇章。

人民网北京7月20日电 (申佳平)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公布。国家发改委副主任丛亮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的发布会上指出,浦东开发开放掀开了我国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的崭新篇章。《意见》着重体现三个方面的关键点。

第一,立足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支持浦东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冲锋在前,当好排头兵、打造引领区。

第二,立足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支持浦东成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更好发挥龙头辐射作用。

第三,立足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支持浦东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打造高水平改革开放的窗口和样板,宣示我国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决心和信心。

丛亮介绍,基于此,《意见》赋予浦东新区五大战略定位,提出两个阶段的发展目标,明确了七方面21条重大任务和举措。

五大战略定位,就是要打造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自主创新发展的时代标杆、全球资源配置的功能高地、扩大国内需求的典范引领、现代城市治理的示范样板。

两个阶段目标,就是到2035年,浦东全面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全面建成现代化城区,全面实现现代化治理,城市发展能级和国际竞争力跃居世界前列;到2050年,建设成为在全球具有强大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影响力的城市重要承载区,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成效的全球典范,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璀璨明珠。

七方面任务举措,包括:一是全力做强创新引擎。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关键技术研发,打造世界级创新产业集群,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改革,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二是加强改革系统集成。聚焦基础性和具有重大牵引作用的改革举措,创新政府服务管理方式,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健全要素市场一体化运行机制,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力。三是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推进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及临港新片区先行先试,加快共建辐射全球的航运枢纽,建立全球高端人才引进“直通车”制度,在浦东全域打造特殊经济功能区,增创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四是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以服务共建“一带一路”为切入点和突破口,进一步加大金融开放力度,建设海内外重要投融资平台,完善金融基础设施和制度,积极配置全球资金、信息、技术、人才等要素资源,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五是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创新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打造时代特色城市风貌,构建和谐优美生态环境,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开创人民城市建设新局面。六是依托强大国内市场优势促进内需提质扩容。培育打响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上海旅游品牌,以高质量供给适应、引领、创造新需求。七是统筹发展和安全。以金融、公共卫生、安全生产等为重点,建立完善与更大力度改革开放相匹配的风险防控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蓝图已经绘就,重在抓好落实。”丛亮强调,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统筹协调各有关方面,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和钉钉子的精神,推动《意见》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见效。

[编辑:刘晓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