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2022年底全市全面建成!深圳市正式启动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工作

编辑:郑晓鹏2021-07-21 10:04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2022年底全市全面建成!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20日讯(记者 刘梦婷)建设无烟党政机关,作人民的表率。7月20日上午,深圳市控烟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简称:深圳市控烟办)组织召开健康中国行动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工作启动暨专题培训会,正式全面启动深圳市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工作。

无烟党政机关是全社会无烟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无烟党政机关对于树立和维护政府良好健康形象具有重要意义。根据深圳市控烟办委托市慢性病防治中心组织开展《控烟条例》年度执行评估结果显示:政府机构禁烟标识张贴合格率逐年提升,2020年达到84.4%,明显高于平均水平(74%);违法吸烟现象近两年明显好转,2020年17.7%,略低于平均水平(18.7%);劝阻比例达到57%,明显高于平均水平(38.8%)。公众问卷调查显示,政府部门控烟效果一直位列公众最满意的场所第三位。

记者获悉,无烟党政机关建设范围包括各级各类党政机关,如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以及各级党政机关派出机构、直属事业单位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建设无烟党政机关需要满足以下几个基本要求:制订无烟机关建设管理制度;室内区域全面禁止吸烟,若有室外吸烟区应当规范设置;机关范围内禁止销售烟草制品,无烟草广告;机关无烟草赞助。

在本次培训会上,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控烟协会副会长姜垣以《烟草危害和无烟党政机关建设》为主题,从烟草的危害、烟草使用与戒烟、如何建设无烟党政机关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的专家分享了上海市无烟党政机关建设经验,深圳市场监管局坪山马峦所的控烟负责人也分享了无烟党政机关建设经验。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宣传处(市控烟办)负责人王岭对深圳市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工作要求作了详细说明。

建设无烟党政机关,是在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降低二手烟危害的有效手段,是保护职工身心健康的重要措施。根据《健康中国行动( 2019-2030年)》中“到2022年全面建成无烟党政机关”的要求,到2021年底,深圳市、区两级党政机关要100% 建成无烟单位;到2022年底,全市各级各类党政机关要全面建成无烟党政机关。

接下来,深圳市将全面推进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工作:各级党政机关全面宣传动员,充分利用各种新老媒体广泛宣传,并通过签署部门控烟承诺书、党员干部控烟承诺书,组织开展无烟家庭创建活动和戒烟比赛等形式,形成良好氛围。各区控烟办需按要求和进度制定辖区实施方案,确保稳步推进和达标;建立健全控烟工作网络,加强控烟专兼职人员培训,强化控烟专业队伍能力建设,并充分发挥志愿服务组织力量,积极动员各级党政机关志愿者队伍参与创建活动;加强监督管理,建立常态化监督评估机制,定期组织对无烟党政机关建设情况进行明查暗访和第三方评估,推动党政机关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及时通报有关结果,并督促整改。

[编辑:郑晓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