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南山将打造一个世界级热带“后花园”!就在西丽!

编辑:施冰冰2021-07-19 10:11内容来源:蛇口消息报

新闻提要

“畅游于青山绿水之间”,这是方案描绘的重生后的“美丽西丽”写照,也是深圳生态优先、碧水串城、蓝绿相融的城市未来。麻磡河现状是一条暗渠,《方案》规划,将麻磡河道蜿蜒到麻磡公园内部复明,南面的停车场也一并纳入活动与滞洪空间。

原标题:南山将打造一个世界级热带“后花园”!就在这里……

好消息!好消息!西丽水库周边碧道规划传来新进展,未来,我们会迎来一个崭新的世界级热带“后花园”。

由深圳市南山区水务局主办、深圳市城市设计促进中心承办的西丽水库周边碧道整体概念规划及景观设计方案国际竞赛结果,日前出炉。

经定标会专家综合评审,由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URBANGENE INC/上海怡境设计咨询有限公司联合体获得本次国际竞赛第一名。方案以“西丽,因水重生”为主题,提出打造一个崭新的世界级热带“后花园”,重新实现人与山水的相连。

此次竞赛,旨在综合研究西丽水库河道本身、建筑、文化、产业的整体打造提升,将西丽水库河道及周边片区打造成具标志性公共空间,满足周边消费群体和居民的公共文化生活需要,提供公共设施、景观环境、城市活动等空间支持。

其中,景观设计范围包括麻磡河、大磡河、白芒河、丽水河及燕清溪等河道管理范围、临近的水处理设施及节点、河道两侧可视范围内的建筑立面设计等。其中河道管理范围总面积约117.4万平方米。竞赛同时对碧道周边的城中村、工业区或公共开放绿地空间等,进行城市设计研究。

竞赛于2021年3月启动,吸引了全球26家设计团队(含联合体)参加。经遴选,6家设计团队入围方案设计。方案评审委员会由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朱荣远担任主席。评审确定了最终名次如下:

1.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URBANGENE INC/上海怡境设计咨询有限公司联合体

2.LOLA Landscape Architects B.V./Land+Civilization Compositions/Taller Architects/One Architecture & Urbanism联合体。

3.MLA+B.V./Ramboll Studio Dreiseitl Pte.LTD联合体。


[编辑:施冰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