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治理泥头车 深圳正蹚出新路

编辑:孙逊2021-07-19 10:11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治理泥头车“顽疾”,必须动真格。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19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赵强)治理泥头车“顽疾”,必须动真格。此次《条例》修改,处罚力度创下“史上最严”纪录,表明深圳治理泥头车“顽疾”的坚定决心。

7月16日,《深圳市建筑废弃物减排与利用条例(修正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条例》)在官网发布。征求意求稿对从事建筑废弃物运输的单位提出了更严格更具体要求,提出泥头车每违规一次,由市相关部门对施工单位按每车次处以10万元罚款。

平心而论,泥头车(建筑废弃物运输车辆的俗称)在高速发展的深圳城市建设中不可或缺,然而,“泥头车”这个词在人们心头的印象并不好,其负面影响主要反映在两个方面。一是泥头车引起的道路交通安全事故频发。二是,泥头车常常“多拉快跑”,一路“灰头土脸”,成了环境污染源。

泥头车造成的“顽疾”症状很明确,为何还是那么难治呢?难就难在,一些泥头车运输企业在安全生产方面往往舍不得投入,既缺少严格管理、合规运营的内在驱动力,又缺少有足够刚性与震慑性的外在压力。有鉴于此,修改后的《条例》双管齐下,倒逼泥头车“内外兼修”。在内,企业要做大规模,增加抗风险能力,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在外,要严格运输过程管理,建立合理的激励机制,督促司机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否则,就要面对每车次10万元的罚款。足以令企业肉疼心痛的罚款力度,倒逼泥头车运输企业依法行事。

治理泥头车“顽疾”,必须动真格。2010年实施的《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处罚条例》,对泥头车实行堪称“史上最严”的“一超五罚”,连带追究驾驶员、车辆所有人、车辆使用单位、车属单位直接负责主管人员和使用单位直接负责主管人员的责任,最高罚款达到8万元,从源头上遏制泥头车的超载现象。深圳还制定了治理泥头车的地方法规,拿出了不少新招,比如必须安装GPS,超载一律扣车,超速50%以上一律吊销驾驶证,将违规行为曝光、纳入司机诚信档案,多部门联合执法。如今,泥头车干干净净上路并按章行驶,在深圳逐步成为常态。

此次《条例》修改,处罚力度创下“史上最严”纪录,表明深圳治理泥头车“顽疾”的坚定决心。将来《条例》完善后正式实施,相关部门仍要加强巡查力度,严格执法,彻底打消泥头车驾驶员及相关方的侥幸心理。

[编辑:孙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