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沈海强:一生围绕“教育”二字不懈奋斗

编辑:陶倩2021-07-07 10:0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沈海强讲述自己的往事。

“我所深爱的党和祖国给了我一切,让我拥有今天幸福的生活,而我也以教育工作者的身份,将一生奉献给祖国的教育事业,把真情挥洒在家乡的热土上。”饱含深情地说这句话的82岁老党员叫沈海强。他有着36年的教育生涯,曾担任过5所小学的校长。他一生都围绕着“教育”二字奋斗,无论参加工作时还是退休之后,他始终心系教育,倾心尽力为教育事业不懈奋斗。

从教6年就当上小学校长

1956年,初中毕业的沈海强考进了清远师范学校,衣食住均由国家免费提供。当时,一个农村孩子能考取中师,在观澜岗头村是一件很轰动的事情。毕业后,沈海强被分配到清远石角公社黄埗小学,开启了他的教育生涯。期间,他还先后被调至石角公社的大埗小学和岐山小学任教。

当时,沈海强先后任教的清远石角公社三所学校都是农村小学,教师整体素质薄弱,中师毕业的沈海强已是其中的“高等人才”,一到学校便被公社和学校领导委以重任。“其实,我还有很多知识还没学扎实,有文凭、没水平,硬着头皮上。”他自嘲道,“但凡事我都不推脱,就是拼命干。”

沈海强认真积极的工作态度很快获得了领导的肯定,在黄埗小学做了1年班主任后,他被推荐到大埗小学当主任。经过6年的历练成长,他被调往岐山小学担任校长。当时,沈海强年仅25岁。

沈海强说,能够在党和国家的关怀培养下成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是他的幸运与光荣,让他对教育事业充满了使命感。成为教师,也圆了母亲的心愿。“我母亲是文盲,没进过一天学堂,总是每天四五点就起床给人抬猪肉和货品去城里贩卖,赚钱供我们三兄妹读书,还好我们没有辜负她的期望。”

曾发展20多名党员校长

从小在深圳观澜生活、有家乡情结的沈海强,一直有着回归故土的念头。观澜的发展呼唤着教育的先行,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支持观澜本地教育。

1965年,沈海强回到了深圳观澜,同时把他在清远任教期间积累的教学管理经验带回了故乡。他先后在新围小学、石岩中心小学、茜坑小学、观澜中心小学担任校长,一做就是将近30年。期间,他经历了改革开放,见证了深圳及观澜这片改革热土翻天覆地的变化,眼看着泥坯房、破木桌、裂缝墙的教室变成了设备齐全的多媒体教室,九年义务教育让每个孩子都能读起书、读好书,这些基础教育上的大变化,让他内心倍感振奋。

用心耕耘三尺讲台的同时,入党一直是沈海强心底最大的愿望。在清远任教时,沈海强就以优异表现获得了上级领导的肯定并重点培养,先后参加两次党训班,两次均被评为先进积极分子。1970年,回到深圳后的沈海强终于如愿入党。

1984年,沈海强调至观澜中心小学任校长,那时候每个学校都还没有单独设立党支部,仅在观澜公社内建立党支部。“在这之前,我虽任校长,却还不是党员,在学校管理中发挥的作用总是打折扣的。”沈海强说。

后来,沈海强担任观澜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下定决心要夯实各所小学的党建工作。他积极推动各个小学校长向党组织靠拢,10年间发展了20多名校长入党。“到了上世纪90年代初期,观澜镇绝大部分小学校长都是共产党员。”

继续为下一代教育奉献力量

1994年,沈海强正式退休,但他关心下一代的脚步没有因此停下,继续发光发热,延续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

沈海强退休时,恰逢宝安县“关心下一代协会”成立。1995年,他加入该协会,继续为下一代的教育奉献力量。后来,宝安县“关心下一代协会”更名为宝安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从一个社会组织,转变为党中央批准成立的以关心、教育、培养青少年健康成长为目的的群众性工作组织,成为了党和政府联系青少年的桥梁纽带。“党叫干啥,我就干啥,即便我年事已高,也从不推脱。”就这样,沈海强和一批热心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离退休老同志们一起,为观澜的关心下一代事业发挥余热。

前些年,沈海强和观澜街道关工委的几个老同志走街串巷、查阅历史文献,历经三年艰辛,整理编撰了《红乡百年风雷荡》一书,里面记录着许多观澜革命前辈的动人事迹。每到清明节等纪念节日,他和其他老同志便会向孩子们一遍遍地讲述过去观澜革命先烈们的故事。

退休后,沈海强不仅把精力放在关心下一代的事业上,也把目光投向与他一样的离退休教师。20年前,他在宝安县退休教师协会的领导下成立了观澜退休教师协会并担任会长,一干又是20年。在沈海强的号召下,观澜退休教师协会将100多名观澜的退休教师组织起来,尽力解决老教师们遇到的各种困难。为此,观澜的退休教师们都十分尊敬沈海强。

“同人做工确凄凉,还冇鸡啼喊天光。田间辛苦啄目睡,担头唔起还插秧。”作为客家山歌的传承人,哼唱客家山歌是沈海强的爱好,歌词里的故事常常让他想起孩提时代。他深知诗歌与山歌结合产生的魅力,希望用自己的传唱让客家山歌更具感染力,用悠扬婉转的歌声向学生们传递当下生活的美好。

记者 杨奕/文 陈建华/图

老党员档案

沈海强,1939年12月出生于深圳观澜岗头村,1958年参加工作,1970年入党。1964年起,先后任新围小学、石岩中心小学、茜坑小学、观澜中心小学校长。1994年退休后,先后任宝安区离退休协会副会长、观澜关心下一代协会组长,龙华区观澜街道关工委副主任,同时是观澜客家山歌传承人。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