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女排奥运名单公布,郎平为什么这样安排

编辑:陈苏雅2021-07-06 09:48内容来源:澎湃新闻

新闻提要

从名单的选择来看,郎平并未做出什么让外界意外的决定——主力核心球员悉数入选,而在替补阵容的选择上,郎平还是秉承了以稳为主的原则。

澎湃新闻2021年7月6日讯 5日晚,随着中国排协官方公布了中国女排的东京奥运会12人名单,关于球队阵容的猜测也尘埃落定。

从名单的选择来看,郎平并未做出什么让外界意外的决定——主力核心球员悉数入选,而在替补阵容的选择上,郎平还是秉承了以稳为主的原则。

具体名单如下

主攻:朱婷(队长)、张常宁、李盈莹、刘晓彤

副攻:颜妮、袁心玥、王媛媛

接应:龚翔宇、刘晏含

二传:丁霞、姚迪

自由人:王梦洁

主力核心球员悉数出征

东京奥运会周期由于疫情的干扰不得不延长了一年,但得益于完善的训练条件和后勤保障,中国女排得以安稳度过了这段特殊时期,没有出现意外减员或球员身体状态受损的情况。

在队长朱婷的率领下,中国女排也将以最强阵容出现在东京奥运会的舞台。

已经公布的奥运名单中,朱婷、张常宁、李盈莹依然将是主攻线上的“铁三角”。无论是有着“世界第一主攻”美称的朱婷,还是另外两位搭档,都有着足以改变比赛走势的实力。

不久前进行的世界女排联赛上,张常宁曾在朱婷和李盈莹缺阵的情况下展现出强悍的领袖气质,将自己在国家队的单场得分纪录提升到了37分。与此同时,她主攻接应均能胜任的全能性也将一如既往地给郎平提供更多排兵布阵的自由。

在副攻线上,颜妮、袁心玥两位主力球员也毫不意外地入选,只是在替补选择上,郎平在王媛媛和杨涵玉之间选择了前者。

接应位置龚翔宇当仁不让占据主力位置,刘晏含作为替补。

虽然在这一位置中国女排的厚度相对薄弱,但除了张常宁之外,替补攻手刘晓彤也有打接应位置的经验和能力,刘晏含也可以打主攻,多名“多面手”的存在也可以提供多重保障。

谢幕之战,郎平以稳为主

除了主攻副攻和接应位置之外,郎平在二传与自由人的选择上也没有做出意外的决定,东京奥运会周期主打的丁霞、姚迪以及自由人王梦洁顺利入选。

而朱婷、张常宁、李盈莹、袁心玥、颜妮、丁霞、王梦洁这一套七人主力框架,也是郎平经过东京奥运周期的调教最为稳定和信赖的。毕竟这套阵容曾经在最近一届大赛——2019年女排世界杯上以全胜战绩夺冠,磨合上也是最为成熟的。

在替补的选择上,郎平也没有祭出险招。刘晓彤已经是一名31岁老将,不缺大场面经验。上一届里约奥运会夺金时,她就曾经作为替补队员有过高光表现,尤其是四分之一决赛淘汰巴西那一场恶战,她就作为“奇兵”上场。

作为替补球员,郎平对刘晓彤的要求是需要在为数不多的关键时刻拿出作用,虽然在不久前的世界女排联赛上她的发挥一般,但丰富的比赛经验还是让刘晓彤最终得到了郎平的信赖。

今年初首次入选中国女排且在世界女排联赛有过不错发挥的栗垚,最终还是无缘名单——或许是因为她和球队磨合时间的不足以及大赛经历的缺乏,郎平对她还是选择了割爱。最终入围的刘晏含无疑在对阵国际对手的经验上更胜一筹。

2019年世界女排联赛总决赛,当时刘晏含就曾在中国女排未派出主力阵容的情况下大放异彩,帮助球队获得铜牌,同时入选了赛事评选的最佳主攻。这样的表现也增加了她在郎平心中的砝码。

从年龄结构来看,当下这支中国女排虽然不算非常年轻,但战斗力雄厚,“朱袁张”及王梦洁四人处于25岁到27岁的黄金年龄,31岁的丁霞和34岁的颜妮作为老将坐镇,年轻人方面则有“00后”主攻李盈莹。

此前郎平已经明确表示,东京奥运会之后自己就要从中国女排的帅位上卸任。历史上还从来没有卫冕过奥运冠军的中国女排,这一次无疑希望以最好的成绩,作为送给郎平的告别礼物。(记者 蒲垚磊

[编辑:陈苏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