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登上央视的大鹏稻田画面背后的高科技项目有多厉害? 深圳国际食品谷正在大鹏崛起

编辑:贺昕2021-07-06 09:47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2021年3月12日,大鹏新区发布12项“学史力行——党建先锋任务”,其中,“党建引领国际化食品产业领先示范区打造”赫然在列。建设深圳国际食品谷是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健康中国战略的需要,也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要内容。

▲深圳国际食品谷概念图。

原标题:深圳国际食品谷正在大鹏崛起

登上央视的大鹏稻田画面背后的高科技项目有多厉害?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6日讯 整齐的水稻如同天然底色,在大地上勾勒出一幅为党祝福的稻田画卷……7月1日晚,央视一套晚间新闻播放了全国各地群众庆祝活动,其中深圳大鹏新区7000平方米的稻田画格外亮眼。

这幅大地画作位于中国农科院基因组所(以下简称:基因组所),基因组所是农业农村部和中国农科院在科技体制改革的背景下,整合农业基因组学研究力量在深圳成立的新型研究所。以基因组所为重要载体,承载中国种业安全、粮食安全重大战略的“深圳国际食品谷”正在大鹏崛起。

食品谷列入市“重点任务”

基因组所于2014年在大鹏新区挂牌成立,在深圳东部这片创新沃土上取得了丰硕成果,汇聚了全世界60多位科研精英,现有博士200多名、博士后133名。由所长黄三文提出研究的“优薯计划”更是被袁隆平称为绿色革命,可有效解决马铃薯重大产业难题。目前,该研发团队成功培育出第一代杂交马铃薯“优薯1号”,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

去年,由所长黄三文倡导和推动的“深圳国际食品谷”项目被列入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重点任务”,重新定义农业,由传统的农业生产扩大至食品、营养、健康等领域。

2021年3月,深圳印发了《深圳国际食品谷发展规划(2021~2035年)》,力争到2035年建成具世界一流竞争力的食品产业领先示范区,实现1500亿元年产值。而在6月发布的深圳十四五规划中也明确提出了要“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发展,大力发展新兴食品产业,建设深圳国际食品谷”。

[编辑:贺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