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题词,原来是写给她的

编辑:陈苏雅2021-07-05 09:37内容来源:央视新闻

新闻提要

14岁的她冒着枪林弹雨

驾船送解放军过长江

在渡江战役纪念馆里,有一座再现老百姓冒着枪林弹雨送解放军过长江的雕塑,这个撑船的小姑娘就是当年只有14岁的马毛姐。

解放前,马毛姐一家住在长江边上靠打鱼为生,在老人额头上有一个凹痕,这是她六七岁去做童养媳时留下的。

1949年4月20日在西起江西湖口,东到江苏江阴的千里江面上,解放军百万大军先后开始强渡长江,马毛姐家乡所在的安徽芜湖段率先登船起渡。渡江战役老兵何树森回忆“那时候(马毛姐)小得很,不要她划,她急得非要划船。”

那段宽1500多米的江面,小船划到对岸至少要40多分钟。14岁的马毛姐沉着掌舵,努力躲避着炮弹。

现在,在她的胳膊上依然可以看到子弹打穿留下的伤痕,可她说当时不知道疼也不害怕,依然拼命向对岸进发。

回忆当时的情形,马毛姐说:“一个船上坐30个解放军坐在两边帮着划,枪炮都往船上打。”

穿过枪林弹雨,她的船第一批冲上长江南岸。对地形非常熟悉的马毛姐又带领解放军炸掉敌人一个碉堡,让后续部队顺利登岸。

当晚,马毛姐和哥哥先后6次横渡长江,运送了3批解放军,还救起了很多落水战士。

毛主席为她题词“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作为渡江战役船工中年龄最小的一位,马毛姐荣获“一等渡江功臣”“支前模范”称号。

而让她最难忘的是,1951年她到北京参加国庆观礼受到了毛主席的亲切接见,“毛主席给我题了词叫我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编辑:陈苏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