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黑臭水体生态补水管道建设工程再获进展

编辑:陶倩2021-07-02 09:4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清湖水河道已实现常态化补水,涓涓细流清澈见底。

龙华新闻讯(记者 金璐 通讯员 陈茂 文/图)近日,随着顶管机头缓缓从观澜河东岸接收井钻出,龙华区黑臭水体生态补水管道建设工程关键节点——下穿观澜河顶管机成功破壁而出,实现顺利贯通。该节点的贯通标志着黑臭水体生态补水管道建设工程主体结构取得阶段性进展,工程施工加速迈向新阶段。

黑臭水体生态补水管道建设工程是龙华一项惠及民生、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工程,主要利用区水质净化厂水源,为区内樟坑径河、长坑水河、横坑仔河、清湖水河、丹坑水河5条河体进行补水。工程区域包括龙华、观湖、福城三个街道,总长度约为8288米的补水管道沿着沿河路、翠幽路、五和大道、悦兴路等市政道路,横穿观澜河、北线引水管、机荷高速、龙华大道(有轨电车)、梅观高速等区内主要河道、重要供水设施以及多条重点交通干道。

据区建筑工务署该项目负责人介绍,黑臭水体生态补水管道建设工程施工线路多位于交通干道、老城区,工程地下管线错综复杂,地质情况多变,施工沟通协调难度大、安全要求高,技术难度大。此次下穿观澜河沉井区域位于高压输电走廊侧下方,大型施工机械受限。沉井主体距离观澜河、清湖水正在运行的沿河截污主管较近,最近只有1.5米,管道保护要求高。顶管施工穿越复杂地质河床,管顶覆土浅。施工过程中遇到了涌水、涌砂、冒浆、孤石等工程难点。为保证项目施工安全可控,施工进度如期推进,各参建单位群策群力,经多次沟通论证后,采用预裂法破除孤石并持续注浆抽水,成功克服施工阻力。经建设方、监理、设计及施工方近2个月不懈努力,黑臭水体生态补水管道建设工程项目下穿观澜河顶管终于成功贯通,为完成龙华水环境综合整治按下了加速键。

据悉,区建筑工务署目前已完成了清湖水、横坑仔河、丹坑水、长坑水等河道黑臭治理工作,实现了清湖水常态化生态补水,将清湖水由一条干涸的排水渠,变成了一条灵动精致的景观河,为周边民众提供了一处休闲赏玩的好去处。

预计今年年底前,工程将实现横坑仔河、长坑水、樟坑径河三条河道生态补水。涓涓细流将巩固龙华区河道黑臭治理的成效,龙华水环境、水安全、水景观、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将得到显著提升,同时优化城市人居环境,提升辖区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