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看 孩子们眼中的未来城市这般模样

编辑:陶倩2021-06-30 09:4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孩子们在台上声情并茂地描述自己想象中的未来城市。

龙华新闻讯(记者 丁小梅 文/图)身临其境的VR体验,震撼人心的3D裸眼景观,超高速的5G通讯信号……如今,人们的生活越来越智能化。在未来,“数据”又会带给我们怎样的改变?今年4月,“2021全球开放数据应用创新大赛暨未来城市场景大会”正式启动,以数据为载体,搜集来自全球的数据应用、数据开放想法及创意。

在本届大赛中,龙华区作为承办单位之一,全面负责面向儿童、青少年和大众的畅想赛道。6月29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活动在深圳市龙华区未来小学精彩上演,色彩斑斓的画作、奇思妙想的演讲、令人获益匪浅的写作课堂,现场精彩纷呈。

在未来小学的阅读广场,来自该校学生的20多幅充满童真和想象的画作一一排列开来,这里是“未来城市绘画之星”作品展的现场。繁忙的宇宙太空、神奇的水底世界、可折叠的高楼大厦……小朋友们用天马行空的想象,描绘着未来世界的种种可能性。“这些作品非常有吸引力,学生们画画用的色彩都很鲜艳,也比较大胆,让人觉得非常有灵性,思维活跃,想象丰富。”在一旁驻足观摩的老师点评道。

“你想象当中的未来是什么样子?”在报告厅,一场热火朝天的故事演讲比赛正在进行。围绕“讲未来城市故事、数据描绘未来”的主题,来自小中组(3-4年级)和小高组(5-6年级)的12位小选手同台竞技,带来了《未来的深圳,一颗璀璨的明星》《未来城市生活畅想曲》《畅想未来交通》等多个声情并茂的故事演讲作品。在小朋友们描述的未来世界中,有会飞翔的汽车;有可以辨别户主和不法分子的智能指纹识别系统;墙壁能跟随天气的变化自动调整室内温度;物品也不再是一成不变,而是能随着主人的心情和喜好,变换不同的风格……奇妙的想象中,充满着孩子们的童趣童真。台下,来自龙华未来小学的骨干老师组成了一支专业的故事演讲点评团队,现场点评小选手们演绎的作品。

此外,在当天的活动现场,深圳市龙华区未来小学还邀请了备受学生们喜爱的语文老师倪珊为三至六年级的学生带来了一堂生动活泼的写作分享课,现场精彩的科幻电影、有趣的科普视频一下子点燃了小朋友们的热情。老师循循善诱,带领小朋友们一起畅想未来,大到宇宙太空,小到衣食住行,手机终端操控的种植浇灌系统、教室里360度全方位投影仪和虚拟老师、纳米机器人无痛医疗……现场气氛轻松活跃,在寓教于乐中学生们收获了很多专业知识,对未来城市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目前,畅想赛道仍然在火热报名当中,市民朋友可以通过“i深圳”微信公众号、“i深圳”APP、粤省事、粤商通、大赛官方网站(https://www.sodic.com.cn/)报名参赛,报名截止时间为7月31日。绘画、故事演讲和短文写作三种形式任意挑选,奖项最高奖金达10万元。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