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全面打造“数字龙华 都市核心”

编辑:陶倩2021-06-30 09:4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2010年7月1日,深圳经济特区范围延伸至深圳全市,总面积扩容为1997平方千米。龙华中心区是深圳五个副中心之一,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

为了突出龙华城市副中心地位,加快龙华副中心城市的建设步伐,经国务院批准,深圳市在原龙华、观澜两街道的基础上,设立龙华新区。2011年12月30日,龙华新区正式挂牌成立,下设观澜、大浪、龙华、民治4个街道。

2012年3月,龙华新区明确了加快转型升级典范区、特区一体化示范区和现代化国际化中轴新城(简称“两区一城”)建设的战略定位,建设“产业强区、宜居新城、人文家园、幸福龙华”的战略目标,一年一变样、三年大变样、九年新跨越“三步走”的战略步骤,以及“一中轴九片区”的战略重点。

2013年,龙华新区第十四次党工委(扩大)会议上,确立了转型发展主战略,明确了以高端化为方向、国际化为标杆、精细化为标准,推动产业、城市、社会和人全面深度转型的工作新思路,扎实推进“两区一城”建设。

2014年,龙华新区党工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改革创新年”和“城市建设年”为抓手,抓改革、转作风、促转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进步。

2015年,龙华新区党工委以“抓落实年”为抓手,主动作为、扎实工作,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显著进步。

2016年9月14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深圳市龙华区。2017年1月7日,龙华区正式挂牌成立。

2017年1月10日,龙华区一届一次党代会提出了“一城四区”的奋斗目标,确定了龙华未来的发展方向。

2018年,龙华区一届二次党代会提出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争当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的尖兵。

2018年10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考察调研龙华区民治街道北站社区,了解社区的公共服务、基层党建、社区管理等情况。习近平总书记看到社区管理井然有序、居民安居乐业,十分高兴。他强调,要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切实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办好。要坚持依靠居民、依法有序组织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

2019年,龙华区一届三次党代会提出,努力建成改革开放主力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高品位建设示范区、民生幸福活力区、共建共治共享典范区、基层党建先进区,争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尖兵,努力在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中走在前列。

2020年,龙华区一届四次党代会提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抢抓“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全面提升城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轴新城,争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尖兵,努力在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中走在前列。

2021年1月15日,龙华区一届五次党代会提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定扛起新时代历史使命,深入践行经济特区40年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积累的宝贵经验,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按照省委、市委工作部署,抢抓“双区”建设和综合改革试点重大历史机遇,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面建设数字龙华,加速建成中轴新城,为高标准打造深圳都市核心区而努力奋斗。

自此,龙华区开启全面打造“数字龙华都市核心”的新征程。(本系列报道到此结束)

记者 周德萌 整理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