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这个被汗水浸透的夏日,大浪街道防疫一线这群父亲超酷

编辑:陶倩2021-06-21 18:28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顶着酷暑引导居民。

后背已经湿透。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6月21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陈虹 李鑫隆 钟静静 陈素莲)近日,为筑牢社区疫情防控堡垒,大浪街道各社区搭建起核酸检测采样点为有需要的居民服务。炎炎夏日,工作人员身穿隔离服在34度的室外来回奔波,衣服被汗水一次又一次浸透,手掌被汗水浸泡得发皱发白,护目镜、面罩里全是水汽。“像刚从水里捞出来一样”一位工作人员调侃道。

脸被口罩压出了印痕。

双手已经发白。

防疫工作没有因为父亲节来临而停滞。依旧顶着烈日冒着酷暑坚守岗位的爸爸们,大多数都错过了孩子们当面的表白,但他们用行动、用汗水给孩子书写着特别的爱,身体力行教授孩子们什么是“责任”和“担当”。

爸爸,您的电话如一颗钻石般的珍贵,可不能错过”

不愿透露真实姓名的苗爸,是大浪街道挂点龙平社区第一书记。女儿苗苗今年10岁,在读四年级,平日里和爸爸特别亲。苗爸平常微信朋友圈里记录的都是女儿成长的点滴。

5月底深圳疫情防控进入了战时状态,苗爸一头扎入龙平社区战“疫”工作中,负责社区防疫工作的总调度。

6月初大规模集中核酸检测的第一天,从早上7点到凌晨12点多,苗爸坐下来吃饭休息的时间不到一个小时,其余16个小时,他都在核酸采样各关键点位全场调度。场内长度不过百米,苗爸愣是一天来回走了3万多步,折合约23公里。由于长时间的站立和在人声鼎沸的场内大声调度,一整天下来,苗爸腰站不直了、嗓音嘶哑到一度失声。

防疫重点群体的数据核查任务非常关键而又艰巨紧急,苗爸就和社区数据专班一起作战,现场协调解决问题,好多回一直到当天数据全部核准上报后,他才离开社区网格站,而这个时候常常已经是凌晨2、3点。

苗爸和苗苗的微信对话。

在这样的工作强度下,回家成了奢侈的事。“龙平社区工作站在龙胜地铁站口,我家就在福田四号线旁边,有时想,往南坐15分钟地铁,就可以回家见到女儿了。可是实在抽不出时间。”连续13天苗爸都没能回一趟家,甚至连静下心来跟女儿电话聊几句的时间也没有。苗苗非常想念爸爸,但很懂事,知道爸爸在忙抗疫。有天晚上难得有空,苗爸主动给女儿打了个微信电话。苗苗没接到,懊恼不已,直怪“网络不给力”,发出了“您打的电话如一颗钻石般的珍贵,可不能错过的啊”的感慨!

尽管今年六一儿童节苗爸没顾得上陪女儿过节,这个父亲节,苗爸依然扎在社区,但他觉得身教胜过言传,自己在社区防疫这些经历,会让女儿更加懂事、体贴。“希望这段爸爸不在身边陪伴她的经历能让小家伙明白,人生有些阶段,你都无暇思考,无法去做所谓的‘平衡工作和家庭’,出于一种本能和责任、使命,你必须全身心去参与、投入、竭尽所能,完成更重要的事。”

“光荣之家”爷孙三人共同战疫

在大浪退役军人红星志愿者中,有这样两个特殊的身影,他们是83岁的退役军人赵同印和他59岁的儿子赵军虎,在看到招募志愿者的通知后,他们第一时间报名,到高峰社区检测点协助工作。

父亲赵同印1955年入伍,在当兵的24年岁月里,他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考虑到赵爷爷已经83岁高龄,社区工作人员本来婉拒了他的请求,但是他说自己身体硬朗,坚持要到核酸检测点参与志愿服务,高峰社区工作站最后为赵爷爷安排了和他身体条件适配的岗位。赵爷爷举着号码牌清点人数,以十人为一组,带领他们到医护人员棚内做核酸检测,同时提醒居民佩戴好口罩。大家看到他忙碌身影,都劝他回家休息一下,赵爷爷说:“年轻时我是一名军人,退休后我仍是一名63年党龄的老党员,永远是一名老兵,听党指挥,永远跟党走。医护人员是最辛苦的人,我能发挥余热,做一些微不足道的工作,已经感到很满足,一点也不累。”

赵同印父子在防疫现场。

儿子赵军虎虽然从未当过兵,但从小深受父亲教导,在父亲的严格要求下,也养成了一身“军气”,吃苦耐劳,敢拼敢战。受父亲影响,他也经常在社区做志愿者,为社区居民提供帮助。

赵军虎同时也是一名父亲,他的儿子今天也在广州前线防疫指挥部奋战着,“他实在太忙了,都没时间和我打个电话,我也理解他。”“担心也没用,疫情来了,我们大家就要一起努力战胜它。”爷孙三人以这样的方式“隔空相聚”齐心努力着。

“字条传情”的父女

罗焕军(左二)在工作。

罗焕军是陶元社区工作站社区管理组的第三组的小组长,自接到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和疫情防控排查任务后,罗焕军每天都奋战在防疫一线,协助核酸采样和疫苗接种现场、核实来往疫情发生地的人员信息等。对于无法落地、未作核酸的人员,罗焕军立马带着组员一起上门寻找租户,落实核酸检测。每天忙完都已是深夜。

罗焕军女儿生日当天留的字条。

前段时间,女儿18岁的生日当天他一直在岗位上坚守。直到凌晨他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中,此时早已忘记女儿已经放假在家一个星期,更别提陪女儿过生日了。深夜两点回到家的罗焕军看到女儿留给自己的便条“老爸,今天是我的生日,也是我放假回家的第8天,但是至今我们面都没见到,你是不是忘记了”。罗焕军才记起来女儿的生日。只能在隔天出门前给女儿煮上一碗加了荷包蛋的长寿面,碗下面压了一张纸条:宝贝,祝你生日快乐,爸爸一直都很爱你。“当时很愧疚,不过这段时间她也慢慢理解我了,她知道爸爸非常辛苦。”

女儿给罗焕军留的父亲节字条。

6月20日是父亲节,虽然和女儿住在同一屋檐下,但是匆匆忙忙的罗焕军还是没能见到女儿。早晨出门前看到女儿留的字条留了一张字条和一瓶小饮料。“老爸,父亲节快乐,给你一瓶益力多,希望你快乐多多。”罗焕军说起这事满脸的骄傲。“很开心,突然发现女儿长大了,懂事了,再辛苦都值得了。”“希望疫情早点过去,我也多点时间陪陪女儿。”

“我希望能成为女儿的骄傲”

“爸爸,爸爸,你什么时候回家呀,我们准备了礼物想要送给你。”6月19日晚上8点,横朗社区党委副书记陈琛正在紧张忙碌时接到了来自女儿的视频电话。

女儿为陈琛准备的父亲节礼物。

“爸爸还有点工作,做完很快就回家了,你们要乖乖听奶奶话哦。”陈琛匆匆挂掉视频后,继续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答应女儿要很快回家的陈琛却忙到了凌晨。陈琛两个女儿,一个七岁,一个才两岁。每天总是凌晨才回到家,他已经半个多月没见到两个可爱的小公主了,只能在工作间隙,抽空和女儿在手机里视频几分钟。陈琛妻子是街道社区网格中心的工作人员,最近也到高峰社区支援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两个女儿只能由奶奶带着。凌晨回到家的陈琛,看到了女儿放在桌面送给自己的画,心里乐开了花。深谙陈琛爱好的女儿画了篮球、足球和排球,并写着“父亲节快乐”。

陈琛(左)准备扫楼引导未核酸检测的居民进行核酸采样。

在社区,陈琛分管负责数据排查,协调人员协助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统筹“三位一体”工作人员安置居家隔离人员等工作,每天都在与时间赛跑。“希望往日回首,我能成为让女儿骄傲的人吧。”

不同的“战场”相同的使命

高婷是大浪街道龙胜社区的一名工作人员,也是两位孩子的妈妈,但当收到疫情防控的通知后,她就义无反顾地冲上了疫情防控的一线。在开展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工作时,她都参与搭建帐篷、物资的输送保障,从白天到黑夜,从来没有缺席。面对防疫工作,她说:“我是大浪人,守护好我的家乡就是对自己最好的守护。”

高婷(右一)在采样现场。

高婷的父亲高凌树也是大浪横朗社区的一位网格员,虽然已经年近60,仍是冲锋在一线,连续大数据核查一月有余,每天工作到凌晨三四点。在居民核酸检测的现场他也主动请缨,为每一位居民服务。自己经常错过用餐时间,只能蹲在路边匆匆吃上一个饭盒又继续参与工作。

高凌树(左二)在帮助居民。

父女虽然相隔不远,但一月见面次数却屈指可数,只有端午节那天一家人拍全家福,两人才见上一面。在父亲节,两人依然在各自的岗位上坚守,高婷发了一条朋友圈——特别的父亲节,与您一同抗疫在一线,疫情不散,我们不累。她说,“父亲的血压不好,希望他可以保护好自己。疫情过后再带他们去周边旅游。”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