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推进“智慧安居”公共住房信息化建设

编辑:陶倩2021-04-22 09:0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文澜苑居民通过人脸识别门禁系统进入小区。

龙华新闻讯(记者 袁春燕/文 蔡维泽/图)近日,记者从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了解到,该局积极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为公共住房小区居民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面提升保障房品质,推进“智慧安居”公共住房小区信息化建设。

据悉,为了解决好群众所关心的住房品质问题,创新工作模式,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此前已探索出房源推介会、网上VR看房、现场看房、选房签约“四步走”的选房流程,保证了保障房的分配质量;同时不断完善制度建设,推进公共租赁住房规范化管理和信息化建设,制定了《深圳市龙华区公共租赁住房和人才住房分配与管理暂行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公共租赁住房和人才住房分配方式、分配对象和后续管理制度,完善区级住房保障制度体系。

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避免出现申请人与实际入住人不符的情况,区住房和建设局通过线上系统筛查、现场入户核实、群众线索举报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对2020年以前入住政府产权小区的核查工作,同时加强在管租房和人才住房人脸识别信息化管理工作,提升公共租赁住房小区后期管理数字化水平。

“人脸识别门禁、智能门锁等信息化设备已全面覆盖至管公租房和人才住房,相应数据也已对接智慧龙华、智慧住建。”区住房和建设局负责人表示,通过人脸识别信息化建设,可以解决管理人员不足的问题,保证人、房、入住关系、出入情况等基础信息数据的鲜活度,杜绝公租房转租、转借、空置等现象的发生,提高房源的利用率。

目前祥澜苑、文澜苑及民兴苑公共住房小区已启用人脸识别门禁系统,后期将对接智慧住建系统。接下来,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将积极推进壹成中心等9个小区公共租赁住房视频门禁系统建设工作,并在全区其他公共租赁住房项目上逐步推广和使用,实现“智慧安居”全覆盖。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