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湖“小村”悟出“大治理” 奏响人文社区和谐乐章

编辑:陶倩2021-04-19 08:0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观城社区党委书记、工作站站长廖凤君与社工们一起探讨社区治理项目。

两周前,一场“烧烤店里侃理想”活动在观湖街道观城社区大和“社工村”一家烧烤店举行。在充满烟火气的环境里,听学者讲党史,听街坊邻里谈体会。在这里,党史学习教育更接地气。

观城社区是典型的外来人口多、面积广、城中村多的老社区,辖区面积5平方公里、人口8万多。其中,大和村便是观城典型的城中村之一,这里户籍人口和非户籍人口严重倒挂,给基层治理提出了难题,同时也铺开了新路。

两年前,观城社区大和村被选址创建全国首个社工村,恰逢观湖街道党工委系统谋划实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生态树”项目,打造“一社区一特色”治理品牌,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观城社区经过不断摸索,形成“党建+社工”的社区治理路径。今年,紧抓党史学习教育的契机,观城社区不仅要让群众事办得实,还要让“党建+社工”品牌叫得响。

党建引领城中村治理

做实社工专业服务

走进社工村,一条五彩斑斓的街道格外瞩目。这是观城社区打造的以“社工”为主题的百米示范步行街,也称为社工街。从社工街的青工主题共建花园、青工读书巷、大和故事墙,到妇女主题的“美丽花圃”,再到以老年防诈骗为主题的“老友记”趣味电话亭,都是充分征集了不同年龄段居民的需求后进行打造。就连社工村巷道命名,也是居民们一起出谋划策的成果。在这里,每一米空间都给了居民满满的参与感,每一米空间都体现着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

社工街只是社工村治理成果的一个缩影。观城社区在社工村编织了一张服务群众的“户联网”——把社工村划分为15个网格,把15个社会服务机构党支部建在网格上,通过组织党员、专业社工、社区网格员联动开展包楼服务,让服务更精准。居民们有了获得感,使得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融合故事每天都在社工村上演。社区在退休老书记自家庭院的桂花树下画了一个年轮,记录他出生的年份,以及参加第一份工作、入党、退休的时间。如今老书记也时常在桂花树下,把党建引领奋斗文化讲给来这里的每一位游客听;糖水店老板贡献庭院和停车位给社工街打造一个小朋友游乐园,来参观游玩的人多了,她的生意就更好了;青年设计师北大学子黄彬凌来到“社工村”和社工一起参与设计和营造服务,成为了社工村的“新村民”,同时作为北大学子的毕业设计导师,吸引了更多的优秀学子来深发展,越来越多的优质资源聚集到社工村……

观城社区党委书记、工作站站长廖凤君直言,如今,社工村的凝聚力越来越强了,有什么事居民都主动参与,都希望把社区建设得越来越好。通过培育群众家园意识,引导群众自发参与社区基层治理,让来了就是观城人、身心安处是家园这句话成为社工村的真实写照。

释放不同群体活力

用人文激发人文

从一条街到一个“村”,观城社区不断探索,从小村里悟出基层大治理的真谛。廖凤君希望,大和村的治理路径能够起到以点带面的作用,将成熟的模式推广到其他社区,为基层治理探路。

社工村的成功经验吸引了不少其他社区前来“取经”。前不久,佛山市顺德区乐从镇乐从社区到此开展党建交流共建活动,共同探讨新时期社区党建及基层治理工作方法。不仅如此,这次观城社区还要跳出观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目前,该社区正筹划与南泥湾镇开展结队共建活动,将南泥湾精神这颗红色种子播撒在每一位党员心中。除了到当地实地学党史之外,观城社区还将把深圳党建标准化建设、社区治理服务等经验带过去,同时,发动辖区股份公司党支部、热心企业到当地开展产业合作,帮助当地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

“用服务温暖人心,用生命影响生命,用人文激发人文。”这是写在社工村墙上的一句话。在廖凤君看来,社区治理除了改善硬件条件,更要关注人文。不仅社工,观城社区还在更多群体身上做尝试。今年春节,观湖街道为留深的外卖骑手们设立“安全驿站”。通过对接美团、饿了么等平台,从外卖小哥的需求出发,为外卖小哥搭建一个有温度、有用处的落脚点,开创了全国外卖骑手安全驿站先例。

首个外卖骑手安全驿站为其他V站提供了经验,龙华区涌现出越来越多这样的歇脚屋。接下来,全区将依托党群服务V站,建成100个面对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等灵活就业群体的歇脚屋。观城社区将加强与不同群体的联动,为他们送去更精准化精细化服务的同时,调动他们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

记者 徐蔚昕/文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