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纪委监委以训促学强素质 以学促干提能力

编辑:陶倩2021-04-19 08:0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组织纪检监察系统全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暨审查调查业务培训,培养政治过硬、业务过硬的纪检监察队伍。

深化全员培训,做遵纪遵法、学纪学法、守纪守法、用纪用法的模范,是第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提出的重要任务之一。为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和市纪委“大学习、大培训”通知精神,4月14日至16日,龙华区组织纪检监察系统全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暨审查调查业务培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区纪委监委相关领导,各街道纪工委书记、副书记,区纪委监委各室(组)、区委巡察办,以及龙华国资国企纪委工作人员共计约90人参加培训。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基层全员培训工作调研组以及省纪委监委相关领导莅临指导。

纪检干部充电蓄能提高工作专业水平

培训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百年党史作为主基调,着力补齐干部能力素质短板,解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堵点,提高工作专业化法治化水平。

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党委委员、副教授宫正做《百年党史上的重大事件和主要人物》的报告,中央党校法学博士、区民政局副局长汤哲做《追忆习仲勋奋斗人生弘扬新时代“三牛”精神》的报告,分别从全景和个人视角,展示党和人民共奋斗、同命运的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培训更通过高规格外请师资、领导干部带头讲业务课的方式,全面解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从正确认识和把握立案工作、案件审查调查阶段指引及技巧、职务犯罪案件证据标准等业务入手,为学员讲授规范、严谨、专业的专题辅导课。

三天的集中培训,让学员们获益匪浅。大家纷纷表示,中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常读常新。学党史,可以更深领悟党的初心使命,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投身龙华的现代化新征程;业务培训则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运用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基层全员培训工作调研组对于培训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此次集中培训课程设置科学合理,师资力量雄厚,学员精神风貌良好。

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强调,一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过程;二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全员培训的重要意义;三要努力以良好的学风带动养成良好的工作作风。通过学习培训,培养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的纪检监察队伍,促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该负责人指出,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实际、守正创新,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所有党员干部要全身心投入、静心学习、深入思考,切实做到有所思、有所悟、有所得。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解决纪检监察系统存在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让群众感受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记者获悉,这是区纪委监委今年首次组织的全区纪检监察机关业务培训,也是第一时间落实上级关于加强全员培训要求的具体举措,以训促学,以学促干,为区、街道、相关单位的纪检监察干部“充电蓄能”。

落实“深化全员培训”为新时代纪检工作提质增效

近年来,区纪委监委以提高政治素养为首要任务,以提升执纪执法能力为重要抓手,以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主要目标,扎实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工作。

十九届中纪委五次全会召开后,区纪委监委再次第一时间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尤其针对全会提出的“深化全员培训”要求,聚焦思想引领,抓好主体责任,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更以市纪委“大学习、大培训”活动为契机,先后组织多次学习活动,通过召开专题会议、业务研讨等形式,线上线下相结合进行深度学习,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热潮,确保学懂弄通做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精神动力。

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机关,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必须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忠诚干净担当履职尽责,以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保障现代化建设。市纪委“大学习、大培训”活动,授课内容丰富、详实,既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又有丰富的实践支撑,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犹如一场“及时雨”,有助于补齐干部能力素质短板,提高纪检监察干部专业化法制化水平。

据悉,今后龙华区纪委监委将继续狠抓全员培训主体责任,通过成立党风廉政讲师团发挥骨干作用,创新开展以案代训、以干代训,通过制定纪检监察系统分级分员培训使用教程等方式,探索多元化培训。同时,结合行业特点和廉政风险点,分领域分系统举办综合业务知识培训班,实现培训全覆盖,确保学懂弄通做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精神动力。

通过学习培训,进一步强化纪检监察干部“守土有责、履职尽责”的意识,弘扬“事不避难、敢于担当”的精神,保持“善谋善为、雷厉风行”的活力,为全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打下良好的基础。

记者 金璐 通讯员 董震 黄怡慧/文 靳解放/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