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教师成全国教育系统唯一入选案例

编辑:陶倩2021-04-15 08:5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基层领导干部提升七种能力案例精选》日前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发行。其中,以深圳龙华和平实验小学副校长李晓桃为典型的文章《“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广东深圳龙华和平实验小学副校长李晓桃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入选,这也是全国教育系统唯一入选本书的案例。

龙华教师作为案例入选

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发行《基层领导干部提升七种能力案例精选》以全国300多个提高能力先进案例为蓝本,从各地区、各领域、多层面、多视角,遴选出41个基层提高七种能力的典型案例。通过这41个精彩、生动的案例,为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基层干部不断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提供参考借鉴,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

书中所选案例权威,覆盖面广。41个案例中,撰写深圳龙华和平实验小学副校长李晓桃的《“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广东深圳龙华和平实验小学副校长李晓桃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入选第一章《提高政治能力》中的第九个案例。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广东深圳龙华和平实验小学副校长李晓桃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一文中,以李晓桃所在学校的校园情景和工作缩影切入,介绍了她作为一名德育工作者,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故事:为了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她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持立德树人,紧抓一个核心,即价值育人,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落细、落小,广泛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广泛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自觉弘扬主旋律,积极传递正能量,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努力。

在进行案例剖析时,《基层领导干部提升七种能力案例精选》的编者指出,李老师作为一名德育工作者,以立德树人为己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

把平常的事情在日常做好

李晓桃,小学高级教师,和平实验小学副校长,广东省特级教师。她从事少先队工作22年,先后荣获国家级、省市级荣誉近20项。她是龙华“本土”培养的第一批教育类高层次人才、第一位全国优秀教师、第一位广东省思想品德特级教师,还获得全国中小学优秀德育工作者、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广东省十佳少先队辅导员、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曾担任深圳市第六届人大代表等。

作为一名少先队工作者,她撰写了近百万字的工作随笔,多次执教少先队活动课、道德与法治课等思政观摩课,辅导青年教师30人次在区级比赛中获奖,她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领工作室的学员们编写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课程十二讲》。

为充分发挥少先队在立德树人中的作用,李晓桃精心策划每周一次的升旗仪式,先后开展了“我是光荣升旗手”“向着国旗敬个礼”的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我们的引路人”的感恩主题教育,“向着梦想启航”的理想信念教育……有效利用好这一少先队阵地发出好声音,传递正能量,培育时代新人,教育引导少年儿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方向,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

在教育工作中,李晓桃还抓好常规打好孩子人生底色,她重视对孩子的第一次见面、第一个要求、第一次集合……针对学生的身心特点和发展规律,结合生活实际,她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造性地落小落细予以实施,如友善就从微笑问好开始,爱国就从珍爱红领巾开始,敬业就从学好本领开始等等,通过让学生听得懂、听得进、听得明白、做得到的方式来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我对本次入选感到意外,我只是做了一名教育工作者应该做的事,把平常的事情在日常做好。”李晓桃表示。

记者 张瑜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