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全国首个教育系统博士精英团在龙华成立

编辑:陶倩2021-04-15 08:4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已有43名海内外优秀博士加入该教育阵营。

近日,龙华教育博士精英团成立大会召开,标志着全国首个跨校、跨学科的基础教育博士精英团体成立。据了解,截至2020年底,已有43名海内外优秀博士加入龙华教育阵营。

搭平台建团队链资源

自2017年龙华行政区成立以来,龙华教育就秉持积极教育理念——用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截至2020年底,全区共招聘优秀应届毕业生2490人,其中A类双一流、部属师范、世界排名前100院校占82%,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占77%,博士43名,形成了教师队伍建设的“龙华现象”。

在当日的龙华教育博士精英团成立大会上,龙华区教育局主要负责人表示,龙华教育博士精英团成立的意义在于通过盘活、激活名校长名师资源存量,积极链接高校、科研院所、高新企业、产业园区资源,搭平台、建团队、链资源、促创新。

据了解,博士精英团将建设“名师课程工作坊”,打造课程改革精英团队;建设“名师—优秀骨干教师—硕博士青年教师”的课程开发团队,提高课程领导力、执行力、设计力和评价力;建设博士工作站,打造教学改革创新精英团队;以创新性项目、“少年强基”课程为重点,设立“博士+博士”、“博士+硕士”、“博士+优秀骨干教师”工作室,探索“博士+”教师群体发展的新路径;做优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孵化区域教育标志性成果;与高校博士后流动站、企业博士后工作站联合招收基础教育博士后,配备“三师”合作导师团(高校导师+实践导师+企业导师)。

通过平台搭建,使名校博士获得职业成就感,激发其专业获得感,赋予其事业价值感,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从中国基础教育从“跟跑”、“陪跑”到“领跑”的历史使命,为龙华教育的“变轨超车”作出应有的担当。

如何实现“基础教育梦”

为实现“基础教育梦”,近年来龙华教育的博士们正积极开展多方面探索。如,“素养课堂”的教育研究模式,深入开展“五研”活动,包括研课标、研教材、研学法、研教法、研评价,强化教学的课程观、学生观、系统观,打造育人导向的高品质“素养课堂”;“智库+”教育创新模式,深入开展“我为龙华教育建言”“我为龙华教育代言”“我助龙华学校创新”“我为龙华教育加温”等系列活动,在“智库+决策”“智库+媒体”“智库+学校”“智库+服务”等方面积极开展探索,逐步形成“智库+”的创新发展机制;“少年强基”课程开发,开发面向小学高年段和初高中学生的“少年强基”项目,为龙华未来学院的创新型拔尖型领袖型人才培养提供课程和教学支持。

此外,博士们还孵化高质量教育科研成果,聚焦基础教育战略性问题、理论性问题、关键性问题,打造一批在理论、技术和关键领域上有突破的高质量教育科研成果。

记者 张瑜 通讯员 胡蓉蓉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