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公安分局关注群众“微需求” 办证服务暖人心

编辑:陶倩2021-04-06 09:0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窗口民警通过“绿色通道”,为72岁港籍章先生办理回乡证续签手续。

近日,一位老人独自来到龙华公安分局出入境办证大厅,自进入大厅后始终面露难色,这引起了窗口民警的注意,民警立即起身去了解情况。

经与老人交谈后得知,老人姓章,香港籍,今年72岁,无儿无女,因回乡证即将到期,届时会影响日常生活及出行,但老人不会网上预约,不清楚办理回乡证的相关流程,故一时很是焦急。

得知老人情况后,民警随即为其开启“老人优先”的绿色通道,全程陪伴式办理,为老人答疑解惑。老人不会写简体字,民警就按照老人说的信息填写了纸质的申请表,让老人签字确认无误后再进行系统申请。随后,民警又将老人带到人像采集室,为其梳理头发、整理着装,耐心地引导老人调整到最佳状态,拍下既让老人满意又符合系统要求的人像照片。

办理完手续,民警将老人搀扶送出办证大厅,老人连连说道:“你们服务好热情、好贴心,为我们干实事,真的太感谢了。”

为七旬老人提供“家人式”办证服务,并非龙华公安分局贴心服务群众的个例。在同一周内,龙华公安分局民警携带办理户籍需要的采集仪、打印机、照相仪器等设备,为隔离酒店的跨境货车司机补办身份证,帮助其孩子顺利办理入学手续。民新派出所户政民警多方奔走协调,为6岁的小孩登记入户。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龙华公安分局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为民服务实招,精准聚焦民生警务,优化户政服务环境,提升服务效能和水平。

为给群众营造更温馨舒适的办证环境,户政中队根据户政业务量、空间布局、窗口需求等情况,对户政服务大厅进行升级改造,使服务大厅布局更合理、环境更舒适、流程更优化。

硬件设施大提升,“软件”服务紧跟上。户政中队切实关注群众“微需求”,增设特殊群体绿色便捷服务通道,方便困难群众办事。服务大厅开设了老年人专窗,提供“绿色通道”优先服务,未预约的老人可通过此通道办理出入境业务,未持“健康码”的老年人,可查看身份证件并通过体温测量。服务大厅还备有急救药品、老花镜、放大镜,由志愿者全程为老年人提供咨询、引导等服务。截至目前,为老年人提供“绿色通道”113次,提供免预约服务67次。

除了综合服务大厅,各派出所户政服务窗口的服务也在提档升级,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有效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以实际行动架起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郭志豪/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