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委员之声:优化人才配套服务 营造良好就业环境

编辑:陶倩2021-03-04 09:2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委员名片王全林,深圳市道元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东莞道元自动化有限公司董事长,龙华区政协委员,民革党员,广东振兴陕西促进会副会长,西北工业大学深圳校友会副会长。

近年来,龙华区产业优势不断凸显,形成了以工业为主导、电子信息业为支柱、外向型经济特征显著的发展格局。同时,技能人才的需求也在逐年增加,目前就业缺口最大的是制造业一线操作工人,人工智能、时尚创意等方面的技能人才需求量也在逐年增加。

高素质技能人才是推动技术创新和实现科技成果转化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是加快推动“龙华制造”向“龙华智造”跨越的具体实现者和最终完成者,对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但目前,龙华区存在人才安居成本高、优质教育资源不足、文体设施建设配套缺乏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人才的留用。为营造技能人才良好就业环境,全方位打造龙华高素质技能人才库,有如下建议:

一是完善人才管理办法,加大人才引进。优化人才认定标准体系,坚持用人主体评价为主、市场评价和社会评价为辅的方法,将人才的薪酬待遇和人才创造的市场价值、缴纳的所得税收、获得的创业投资等作为人才评价的重要衡量指标。加快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重点引进培育新一代招聘技术、高端猎头、战略咨询、供应链管理、云服务平台和大数据服务等具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创新招聘方式,搭建线上招聘信息平台,举办网络招聘会等,拓宽人才引进渠道。

二是深化产教融合,助力人才成长。依托高等院校和职业学校,搭建校企合作平台,通过共建校内外实践基地,组建双师型教学团队,精准对接产业需求,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灵活培育本土化高素质应用技术人才,为企业输送更多高水平的技术型、实用型人才。组织召开就业培训宣讲会,向产业工人群体宣传技能人才职业前景、就业形势和政策优惠,调动该群体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的积极性。用好“龙华工匠”“深圳龙华就业”等微信公众平台,加强政策宣传引导,通过组织召开线下政策宣讲会、举办职业技能竞赛、甄选“龙华工匠”代表等方式,提高职业教育的社会认可度和吸引力。

三是优化人才环境,促进人才留用。建设人才安居工程,继续构建完善“房租补贴+公共租赁房+人才公寓”的多层次、多形式、多功能的人才安居工程体系。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通过加强高标准学校建设和扩大优质学位供给、推进建立“名校长名师人才库”等方式,扶持民办教育高质量发展。营造开放式人才社区环境,加快形成与国际环境相仿、观念相通、文化相融的社区式人才环境,不断激发人才队伍活力,为全区各类人才提供涵盖生活与工作的一站式、多元化、全链条服务。

龙华区政协委员 王全林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